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杨军严:加快陕北淤地坝系建设 切实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1 01:30:47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作者:管理员 人气: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淤地坝前发表了“淤地坝是流域综合治理的一种有效形式,既可以增加耕地面积,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又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要因地制宜推行。”的重要论断。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水土保持不是简单挖几个坑种几棵树,黄土高原降雨量少,能不能种树,种什么树合适,要搞清楚再干。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逐步改善局部小气候。”总书记在延安的7年知青岁月,磨炼成了一名合格的农民、村支书,他对水土保持的认识和感受是全面且深刻的。他强调“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和陕北老百姓长期总结的“山修梯田沟打坝,坡坡洼畖搞绿化,体系协同拦泥沙,黄河变清功劳大”的民谚道理是相同的。总书记高屋建瓴指出了“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工作方向,在水保生态建设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2011年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2011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项目建议书》及2015年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我省拟规划“十四五”在陕北多沙粗沙区窟野河、秃尾河、无定河、北洛河等流域新建175条坝系,新建大中小型淤地坝2700座,对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1990座,提质增效1095座,总投资81.19亿元。5月3日,省政府就此事项向国务院调研组进行了汇报,王拴虎厅长、管黎宏副厅长和水利部来员进行了沟通。我们请求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将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时提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投资向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倾斜,补助资金为总投资的80%,约65亿元。
 
陕北淤地坝建设取得显著社会、生态和经济效果
 
壶口里倒出了黄河,一道坝拦住了泥沙。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还是知青的习近平带领延川县梁家河村群众开始修建淤地坝,到目前已建成22座。其中,梁家河停车场就是在一级坝地上建成的。截止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淤地坝3.4万座,占到全国总数的58%。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一是淤地坝拦截泥沙,有效解决黄河下游河床淤积抬高。“黄河为害,根在泥沙”,淤地坝是防止泥沙下泄的最后一道防线。我省淤地坝有效地减少了入黄泥沙,已累计拦泥58亿吨,约为下游节省清淤加堤费用近780亿元。靖边县从1958年共建成坝库1236座,90%面积实现不向黄河输送泥沙。

 二是淤地坝是增加优质高产农田,是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的基础工程。淤地坝建设使荒沟变为良田,成为土肥水足、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基本农田。一般年份,每亩坝地产量400公斤,全省86万亩坝地每年产粮达3亿公斤。陕北地区只占耕地5%的坝地,其粮食产量占总产的20%左右。同时,促进了退耕还林,改善了生态环境。每亩坝地可促进6-10亩坡地退耕,保证了“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不反弹”。
 
 三是淤地坝建设促进水资源利用,解决了农民生活生产用水问题。淤地坝拦蓄洪水,减轻了黄河中下游的防洪安全,并使水沙得到分离,浑水变清,化害为利。利用蓄水,可以发展养殖业、进行灌溉,还能缓解群众生活用水困难。绥德韭园沟小流域由于建成了完善的坝系,沟道常流水比以前增加两倍以上,让望得见的水日夜流成为现实。

四是淤地坝建设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坝地建设减轻劳动强度,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组织修建淤地坝,现在仍发挥着拦泥、淤地、改善交通等作用。神木市凤凰山、志丹县木场咀、安塞县南沟等淤地坝都吸引周边群众旅游观光。
 
五是以坝代路(桥),改善了交通条件。黄土高原地区沟壑纵横、交通不便。淤地坝的建成,既改变了“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的窘态,又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商品流通。我省黄土高原地区坝路结合的淤地坝占20%,相当于建设6000余座乡村公路桥。

淤地坝建设也存在着数量和分布不平衡不充分,有坝无系,管护不到位,水资源综合利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新时代淤地坝系建设要强化“滞洪拦沙、改善生态、蓄水用水、融合产业”四大功能,支撑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统筹规划  科学推进坝系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
 
优化坝系布局。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认真查勘,搞好典型设计。优化坝系布局,扭转中小流域有坝无系局面。实行梯级建设,分片分层控制,形成有效防御暴雨洪水体系。

推动坝系建设。一是加快病险坝除险加固,提高工程抵御暴雨洪水的标准,延长使用寿命,持续发挥效益。二是开展坝系源头生态修复工程。采取“生态工法”系统实施,维护小流域自然岸线,打造坝塘湖涝池星罗棋布的坝系生态、景观格局。三是做好科技创新推动。采取人工智能+等信息化集成、柔性溢洪道设施等新材料新工艺,体现高质量发展内涵。四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水土保持投资、政府整合资金、社会融资投入机制。

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地方日常监管责任。切实抓好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地方主体责任和防汛“三个责任人”落实,确保工程安全运用,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二是强化行业坝系建管责任。推行以水利部门为建管主体,统筹各个部门资金,加强对坝系建设的统一领导。
发展壮大产业。制定坝地产业规划,打造坝系田园经济综合体,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跟踪落实动态。全力做好项目争取和工作配合。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为契机,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在水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勇立潮头、埋头苦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加快推进水保生态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赵一德:坚决守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下一篇:龚健雅:智能遥感解译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