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严尔梅: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措施探讨

发布时间:2021-08-26 11:05:04 来源:《水土保持应用技术》杂志 作者:严尔梅 欧阳力 人气:

摘要:
为深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利部提出对各类开发区建设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从开发区分类及区域评估资料收集、主要建设内容和水土流失特点、水土保持防治分区划分及水土保持措施布设以及结论和建议5个方面,探讨如何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以及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措施布设。



1 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背景

2018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各类开发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19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提出“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等评估评价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实行区域评估的,政府相关部门应在土地出让或划拨前,告知建设单位相关建设要求”。

2019年6月,《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水保〔2019〕160号),提出“对各类开发区建设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由开发区管理机构在“五通一平”之前编制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报批准设立开发区的同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部门审批。

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应当明确水土流失防治的任务和责任主体。开发区内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行承诺制或备案制管理。开发区管理机构应当督促入驻生产建设单位履行好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和义务”。



2 开发区分类及区域评估资料收集

2.1 开发区分类
2018年国家将通过审核的所有开发区整理汇编成《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按照该目录,从审批级别来看,我国开发区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为国家级开发区;第二类是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为省级开发区。

国家级开发区目录只列举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加工区、边境/跨境经济开发区、其他类型开发区6种。省级开发区只有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3种。

2.2 区域评估资料收集
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资料收集主要包括城市总体规划、开发区总体规划、开发区发展规划、开发区场地标高与雨水规划专题、开发区防洪除涝规划、开发区综合交通规划、开发区局部规划调整报告等。还包括开发区所在位置自然环境及水土流失现状调查,并统计目前已进驻项目及基本情况。



3 开发区主要建设内容和水土流失特点

开发区基本情况介绍需介绍开发区名称、主管部门、地理位置及相关规划以及相关规划定位、主要功能、规划水平年,明确区域评估范围以及开发区自然环境概况和水土流失现状。

3. 1 开发区主要建设内容
开发区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园区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主要组成包括建设项目区、配套工程、道路工程、水系工程、管线工程和备用发展用地。

1)建设项目区
结合园区发展规划,根据项目所属产业大类分类表,建设项目区分为工业园、产业园、物流园、科技园、化工园等各类园区。结合开发区近期和远期规划,建设项目区为已实施区域和规划开发用地区域。

2)配套工程
配套工程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垃圾中转站、环卫工程、医院、学校、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

3)园区综合交通
园区综合交通一般包括主线道路、干线道路、铁路专用线、内河航道等。

4)水域水系工程
水域水系工程主要包括防洪排涝工程、水系工程等。

5)管线工程
包括市政供排水管网工程,供电通讯工程、供热工程、燃气工程等综合管廊工程。

6)备用发展用地
根据园区规划,一般预留备用发展用地。开发区五通一平期间,备用发展用地可布设施工区、临时堆土场等工程。


3.2 开发区水土流失特点

开发区面积跨度比较大,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场平期和施工期。开发区既有点状工程又有线型工程。建设项目和配套工程场地平整破坏原有地貌,土方调运、机械碾压破坏造成水土流失。厂房多采用浅基础,无需大挖大填。管理楼、配套建筑、居住类建筑一般有地下室,此类项目的水土流失主要集中在基坑作业期,开挖的基坑坡面和临时堆土极易造成水土流失。

道路工程区主要为基础开挖、土石方搬运等破坏原状地面稳定性引起的水土流失;水系工程区主要为河道拓宽疏浚、原岸坡的破坏及湿土干化、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水土流失;管线工程区主要为管沟土方开挖、临时堆放等引起的水土流失等;

以及各项目的施工临时场地,由于频繁的施工活动导致土壤结构松散,骨料冲洗、设备清洗产生施工废水,砂石料、临时堆土易受雨水击溅和地表径流冲刷引起的水土流失等。根据不同类型项目、不同时段的水土流失特点,提出针对性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



4 开发区水土保持防治分区划分及措施布设

4.1 防治分区划分

依据产业区布局、施工扰动特点、水土流失影响等将产业区分为建设项目防治区、配套工程防治区、道路工程防治区、水系工程防治区、管线工程防治区以及备用发展用地防治区等水土保持一级防治分区。建设项目防治区划分为生产区、办公区、厂内道路及硬化区、绿化区、施工区和临时堆土区等二级分区。

4.2 开发区水土保持措施布设

4.2.1 建设项目防治区
生产区以厂房为主,厂房基础多采用浅基础,施工前对生产区占地区域表土进行剥离并集中堆放,沿生产区四周布设临时排水沟,末端设置沉砂池。

办公区建筑一般包括地下室,施工前对办公区占地区域表土进行剥离并集中堆置,在基坑四周设置临时排水沟和沉砂池,减少施工降水外排造成的水土流失,并防止场地降雨进入基坑内。

厂内道路及硬化区,施工前剥离表土并集中堆置,施工期间永临结合设置排水设施和沉沙设施以及永久雨水排导系统。为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尽量减少水泥硬化,可在人行步道及停车场采用透水砖铺装。在场地主要出入口设置车辆清洗槽,定期进行洒水抑尘。

施工区和临时堆土区一般布设在厂内空闲场地,不新增临时占地,施工期间可铺设垫层,并在场地周边设置临时排水及沉沙设施。施工结束后结合园区硬化和绿化,统一布置措施。临时堆土区采取编织袋装土临时拦挡和密目网苫盖等措施,并在局部低洼地区设置临时排水沟和沉砂池。

绿化区在施工后期对绿化进行土地整治和表土回覆,覆土厚度应根据植被恢复类型确定,生产区绿化应首先满足其主体工程相关技术标准对植被绿化的约束性要求,建议采用播撒草籽进行绿化。办公区绿化应具有景观、游憩等功能,可结合园林绿化标准,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植被恢复方式。

4.2.2 配套工程防治区
配套工程区施工前对占地区域表土进行剥离,场平期在场地周边布设临时排水沉沙设施,并采取临时苫盖措施。施工期在场地内布设永久雨水排导系统,人行步道和停车场采用透水铺装。本区建筑一般包括地下室,需在基坑四周增设临时排水土沟和沉沙池,减少施工降水外排造成的水土流失,并防止场地降雨进入基坑内。

同时沿场地四周布设排水土沟,末端设沉沙池,雨水经沉沙池沉淀后排入附近综合排水管网。对临时堆土采取临时苫盖和挡护措施,在场地主要出入口设车辆清洗槽,定期进行洒水抑尘。

施工后期对绿地区域进行土地整治和回覆表土。本区绿化具有景观、游憩、环境保护和生态防护等多种功能的要求,可结合园林绿化标准,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植被恢复方式。

4.2.3 道路工程防治区
施工前,对道路工程防治区占地区域的表土进行剥离,并设置集中堆土场。场平期在道路两侧布设临时排水沉沙设施。施工期在道路两侧布设永久雨水排导系统,人行步道采用透水铺装。沿道路两侧布设排水土沟,末端设沉沙池,雨水经沉沙池沉淀后排入附近沟渠或水塘。

对临时堆土采取临时苫盖和挡护措施,定期进行洒水抑尘。施工后期对绿地区域进行土地整治和回覆表土。本区绿化采用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对道路侧中央隔离带、绿化带内种植乔灌草进行组团绿化。

4.2.4 水系工程防治区
水系工程防治区施工期河道两岸采取生态护岸,并布设临时排水沉沙设施,对临时堆土采取临时苫盖和挡护措施,植被恢复前对河道开挖产生的裸露边坡进行苫盖,定期进行洒水抑尘。

施工后期对绿地区域进行土地整治和复耕植土,进行植被恢复。

4.2.5 管线工程防治区
管线工程防治区施工期在管沟两侧布设临时排水沉沙设施,对临时堆土、砂石料场采取临时苫盖和挡护,定期进行洒水抑尘。施工后期对绿地区域进行土地整治和复耕植土,进行植被恢复。

4.2.6 备用发展用地防治区
备用发展用地防治区在施工期间,可布设施工场地、临时堆土场等临建设施,场平期在场地四周布设临时排水沉沙设施,临时堆土场采用拦挡和苫盖措施。场平结束后对本区采取播撒草籽进行绿化。



5 结论和建议

为预防和治理防治责任范围内的新增水土流失,减少新增水土流失危害,保障工程的安全运行和生产,通过治理,维护工程安全,促进工程区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水土保持措施总体布局应结合工程实际和项目区水土流失现状,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总体设计、全面布局、科学配置,并与周边景观相协调。

开发区占地面积大,土方挖填总量大,工程扰动地表显著,工程水土流失主要以水力侵蚀为主。结合产业区特点,在水土保持措施布局之前,应对整个项目进行优化设计和监管,在项目工程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工程扰动土地的面积,缩短施工时间,避开雨季,加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预防保护措施。

在水土流失防治措施总体布局中,本方案综合考虑项目各工程区域的主要特征,结合建设特点,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实施水土保持防治措施。植物措施与工程措施配套,补充临时措施,提高水保效果,减少工程投资,改善生态环境。




作者严尔梅,欧阳力
严尔梅(1982—),女,高级工程师,学士,现工作于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及验收、水土保持研究、节约用水等工作。

上一篇:周孚明:水土保持生态保障功能评价指标体系初探

下一篇:李长保:ArcGIS在小流域水土保持规划设计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