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佚 名:“双碳”目标下我国水利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7 09:36:54 来源:水土保持资讯 作者:水科学讲堂工作组 人气:

水资源领域与气候变化休戚相关,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敏感的领域之一。应对气候变化及由其应运而生的“双碳”目标,水利行业应该提出哪些举措?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新时期水利行业应如何继续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何为“双碳”目标?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一.“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

“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很复杂,从根本上讲,可以分为减少碳源和增加碳汇两方面(如图1)。减少碳源主要通过控制化石能源消耗、推动产业转型、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和大力发展新能源来实现;增加碳汇的渠道可以分为森林、草地、耕地、土壤碳汇四种类型。

“双碳”目标实现路径

 

二.实现“双碳”目标对水利的需求

“双碳”目标的实现涉及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与改进。针对水利行业,可从水资源、水工程、水生态、水理念四个方面来看其对水利的需求(如图2)。

2双碳目标对水利的需求

 

三.“双碳”目标下我国水利发展新征程“六大战略”

面对“双碳”目标实现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与创新,加快构建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新发展理念与战略,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水利方案,展现水利担当。根据“双碳”目标的实现途径以及对水利的需求,提出我国水利发展新征程的“六大”发展战略,即节水优先战略、清洁水能战略、国家水网战略、生态水利战略、智慧水利战略、科技兴水战略(如图3),以期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水利智慧。

(1)节水优先战略。通过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建立科学完备的节水标准、指标体系及评价制度,提升节水意识形态。对水资源的开发、调用、配置等过程进行统筹管理、系统施策,通过科学配置和系统规划,切实保障节水优先地位。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以及污水回用,以节水优先战略助力节水节能降碳增效,与循环经济相结合助力降碳行动。

(2)清洁水能战略。“双碳”目标呼唤碳源的减少、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和储能技术的应用,在尽可能降低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能耗的前提下,大力开发水电,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技术的发展革新。因地制宜兴建抽水蓄能电站是水利行业服务于“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式,通过工程技术改造将调水工程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结合起来,达到调水蓄能的目的。加大地下水热资源的开发力度,尤其是中低温地热资源开发,作为一种替代能源应用于生产生活中,可以有效减少碳排放。

(3)国家水网战略。国家水网作为重要的综合工程体系,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等功能为一体。要以节水高效为前提,以保证用水和生态稳定为基本需求,在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条件下,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形成全国大水网[10]。通过系统性水网体系的构建,实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的统筹管理,保障国家水安全,从水利发展系统性、协同性角度服务于全面控碳、降碳目标的实现。

(4)生态水利战略。通过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强化水污染防治[11],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水平,顺应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通过加强生态水利工程建设,获得更多清洁有效的水产品,实现满足人类需求和维持生态环境健康稳定间的平衡。通过改善水生态,加强水体固碳功能,积极支持绿色低碳模式的建成。

(5)智慧水利战略。智慧水利战略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系统抵抗水旱灾害的能力,改善水生态和水环境[12],以智能化手段提升水系统的稳定性,减少水工程造成的碳排放,实现水利减碳、固碳技术方法升级,加快推进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利现代化建设。

(6)科技兴水战略。基于“双碳”目标及水利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水利行业,加快水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大幅提升生产力水平。同时,全面加强水利科技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水利科技创新人才,全面推行科技兴水战略。以水利创新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增添活力,将水利前沿科技与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结合,全面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双碳”目标下我国水利发展新征程战略布局

 

引自参考文献:

左其亭,邱曦,钟涛. “双碳”目标下我国水利发展新征程[J].中国水利, 2021(22): 29-33.

上一篇:张军政:践行“两山论”,推进陕北水土保持高总质量发展

下一篇:李苗苗:“放管服”背景下水保方案评审制度该如何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