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翟艳宾:铁路工程水土保持监理如何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1-12-28 09:58:02 来源:《中国水土保持》杂志 作者:翟艳宾 人气:

 

摘要

铁路工程做好水土保持监理工作,可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人为水土流失,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总结多条铁路工程水土保持监理发挥作用的做法和经验,为从业者提供参考:一是经费要有保障;二是实行水土保持监理与主体监理“双签制”;三是制定严格奖罚制度;四是选择专业机构承担水土保持监理工作;五是定期参加月度例会;六是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按时报送监理月报;七是与水土保持监测单位协同发挥作用;八是指导施工单位开展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

 

正文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铁路属于线性工程,具有战线长、扰动范围大、土石方开挖量大、人为水土流失严重等特点。

 

事实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过程管控可有效减少人为水土流失,而水土保持监理作为一个专业的过程管控者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多年来,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监理的作用认识有偏差,错误地认为开展水土保持监理只是为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资料,导致水土保持监理发挥作用的方法和经验较少。

 

鉴于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笔者总结多条铁路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理的经验和做法,为正在建设或将要建设铁路的项目单位提供发挥水土保持监理重要作用的做法,也为水土保持监理单位开展工作提供借鉴。

 

 

1 要有满足正常开展监理的经费支撑

 

要想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过程管控尤为重要,水土保持监理作为过程管控者,要充分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配备足够的监理人员,组建多个监理分部,购买多辆工作用车和相应的监理设备,长期驻扎在现场,不定时进行现场检查,这些条件的实现需要经费的支撑。

 

多年来,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误认为委托水土保持专项监理就是为了应付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编制与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相关的支撑性材料,通常以低价中标选择水土保持监理单位,由于监理费用不足,监理单位只能通过降低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赢得效益,监理单位形同虚设,作用不明显,形成恶性循环,价格越来越低,水土保持监理认可度越来越低。

 

 

2 实行水土保持监理与主体监理“双签制”

 

大多数铁路水土保持工程计量和费用结算由土建监理单位负责审核确认,不参考水土保持专项监理的意见。水土保持监理单位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也只是形式上提出整改要求,因为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没有任何合同关系,对施工单位没有制约,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和节省成本,很少按照水保监理单位要求进行落实整改,从而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只有建设单位授权水土保持专项监理与土建监理共同签署水土保持方案新增措施的工程量验工计价单,即“双签制”,水土保持监理对施工单位有了经济上的制约,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才能落地,水土保持专项监理才能发挥监督作用。

 

对于现场发现不涉及工程安全的一般问题不再需要向建设单位做专题汇报,水土保持监理现场提整改要求,并独立负责监督整改落实,施工单位立行立改,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避免返工带来的工期延误和投资增加,实际来看也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人为水土流失。

 

 

3 制定严格奖罚制度

 

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制定严格的水土保持工作奖罚制度,明确和压实各参建单位的权利和职责。水土保持监理常驻现场,了解各施工标段水土保持工程质量和“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将水土保持监理意见作为水土保持工作奖罚的重要依据,实现奖罚分明,对于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处罚,严重者在铁路系统进行通报批评,甚至将不良记录推送至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只有推行水土保持工作奖罚制度,水土保持监理现场检查工作才有抓手,才能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落实水土保持各项措施,确保按计划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

 

 

4 选择专业机构承担水土保持监理工作

 

2003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理工作的通知》(水保〔2003〕89号),明确要求水利部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必须开展水土保持监理工作,水土保持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委托的水土保持监理单位必须具有水土保持监理资质。但是,部分铁路项目仍将水土保持监理业务委托于不具备水土保持监理资质的土建监理,往往土建监理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理要求了解甚少。

 

另外,水土保持相关规范性文件更新快,要想做好水土保持监理工作,监理人员必须具有系统的水土保持专业知识和全面了解行业政策。建设单位只有委托专业的水土保持监理,才能发挥其专业的优势,为工程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水土保持监理服务,为建设单位正确决策、施工单位规范施工提供技术指导。

 

 

5 定期参加月度例会

 

月度例会是项目法人管理建设工程的主要抓手,是监理单位实施“四控制三管理一协调”的良好平台,也是施工单位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作为水土保持专项监理,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除汇报工程进展外,重点汇报水土保持工程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相关手续问题,以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借助建设单位总协调优势,压实各参建单位责任。

 

会后,水土保持专项监理作为主要督办单位,按照例会会议纪要要求,紧盯问题整改落实进展和成效,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建设单位反馈,高效完成水土保持工程问题整改。

 

 

6 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按时报送监理月报

 

水土保持专项监理作为铁路项目水土保持工程的主要参建方,受建设单位委托,指导和监督施工单位开展水土保持工作,要充分发挥监督和指导的职能,不定期组织监理人员进行现场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拍照取证,根据问题清单及时下发监理通知单,督促施工单位立行立改,若发现重大问题则及时向建设单位专题汇报,要求施工单位立刻停工。

 

比如,将弃渣倾倒在水土保持方案明确的位置以外,甚至属于严禁弃渣的区域,若监理单位不及时向建设单位汇报,将增加整改难度,增加投资和延长工期,甚至影响验收。另外,水土保持监理单位要按月向建设单位提交监理月报,全面反馈各施工标段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为建设单位决策和科学编制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计划提供依据。

 

 

7 与水土保持监测单位协同发挥作用

 

水土保持专项监理和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虽同为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但职责不同。水土保持监测单位工作重点为防治责任范围、土石方开挖情况、水土流失情况等的监测,而水土保持专项监理工作重点是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等的控制。

 

水土保持监理要充分利用监测单位水土流失防治六项指标数据,指导施工单位调整各防治分区施工进度和把握重点监理的部位,利用监测单位土石方数据,了解实际弃渣量,监督施工单位因弃渣量增加而引起的重大变更。

 

相反,监测单位利用水土保持监理提供的工程量,可进一步复核水土流失防治六项指标数据和客观地对工程进行三色评价。双方协同配合,更加科学地为建设单位提供技术服务,保证了水土保持工作有序开展,减少了因不合理施工而新增的水土流失。

 

 

8 指导施工单位开展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是自查初验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由于主体工程质量评定只涉及主体工程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措施,此部分评定结果经水土保持监理统计汇总可以作为水土保持竣工验收的依据,但是铁路建设项目的大临工程若治理不到位则很容易造成人为水土流失,所以我们必须对大临工程治理措施进行项目划分和质量评定,比如弃渣场挡墙、排水、坡面防护等。

 

另外,水土保持工程具有专门的质量评定规程。水土保持监理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施工单位科学划分项目,按规程要求开展工程质量评定,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重要依据。

 

 

9 结语

 

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理工作已有近20年,但由于大多数建设单位重视不够,水土保持监理成效并不显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者,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监理的作用,将减少施工过程中人为水土流失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本期期刊速读内容来自《中国水土保持》杂志2021年第12期文章《铁路工程水土保持监理如何发挥作用》,作者翟艳宾。

翟艳宾(1987—),男,内蒙古卓资人,工程师,硕士,主要从事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工作。

上一篇:苏佳园:论水土保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下一篇:李宗礼:智慧化支撑河湖长制提质升级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