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陈琴:以数字孪生流域为载体 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14 09:58:24 来源:水土保持之点滴 作者:陈琴 人气:

智慧水利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

水土保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水土流失治理还是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均具有对象点多面广、时空动态变化的显著特点,亟需通过智慧水利建设赋能传统管理模式转型升级,系统提升水土流失防治水平。水利部党组将水土保持纳入智慧水利“N”项业务应用并提出明确要求,为水土保持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阶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结合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和水利部印发的一系列关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实,水土保持司统筹推进、迅速部署,第一时间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智慧水土保持建设工作方案》,细化智慧水土保持建设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和责任分工,并抓紧组织实施。

 

“十四五”期间,将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智慧水利建设总要求,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紧扣水土保持业务管理需求,依托数字孪生流域,加快构建具有水土流失状况预报预警、人为水土流失风险预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智能管理、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度汛“四预”(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管理等功能的智慧水土保持应用体系。
 

在算据方面,

积极推进国家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优化布局工程,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水土保持监测感知体系,升级改造传统监测系统,增加监测要素和频次,配备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加强计量管理,及时准确采集监测数据;充分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无人机监测等手段,及时获取并更新流域区域下垫面地形、植被覆盖等数据,为智慧水土保持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基础算据支撑;依托“全国水利一张图”,集成自然地理、流域水系、经济社会信息、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重点治理工程、生产建设项目等各类数据,搭建水土保持数字化场景,实现海量水土保持数据一图展示、及时更新、按需调用;通过健全水土保持数据管理规则,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管理全流程数据治理水平。
 

在算法方面,

研发重点区域土壤侵蚀、人为水土流失风险预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智能管理等水土保持预报预警模型,融合遥感、监测、调查等多源数据深度分析,为模型构建和升级改造提供精准物理参数,支撑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科学防治,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权威存证、精准定位、影响分析;以大型淤地坝和下游有居民、学校、工矿企业、重要基础设施等的中型淤地坝为重点,构建重要淤地坝安全度汛预报、预警、预演模型,完善预案知识库,支撑淤地坝安全度汛管理“四预”功能。
 

在算力方面,

依托水利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流域算力资源,满足水土保持数据存储、网络传输、模型计算等需要,着力提升遥感数据的获取、传输、分发、解译、汇交、分析、管理能力,保障水土保持智能化业务应用高效稳定运行。

 

按照急用先建、以用促建原则,力争到“十四五”末,智慧水土保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各项业务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水土保持精准化决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为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上一篇:刘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协同发展

下一篇:张军政:城市房地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