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二)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4:59 来源:我们的水土保持公众号 作者: 人气:

11、什么是沟蚀?

答:沟蚀是指由汇集在一起的地表径流冲刷破坏土壤及其母质,形成切入地表及以下沟壑的土壤侵蚀形式。面蚀产生的细沟,在集中的地表径流侵蚀下继续加深、加宽、加长,当沟壑发展到不能为耕作所平复时,即变成沟蚀。沟蚀形成的沟壑成为侵蚀沟。 

 

12、沟蚀有哪几种类型?

答:根据沟蚀程度及表现形态,沟蚀可以分为浅沟侵蚀、切沟侵蚀和冲沟侵蚀等不同类型。

 

13、什么是浅沟侵蚀?

   答:在细沟面蚀的基础上,地表径流进一步集中,由小股径流汇集成较大的径流,既冲刷表土又下切底土,形成横断面为宽浅槽形的浅沟,这种侵蚀形式称为浅沟侵蚀。

 

14、什么是切沟侵蚀?

答:切沟侵蚀是是浅沟侵蚀继续发展,冲刷力量和下切力量不断增大,沟深切入母质中,有明显的沟头,并形成一定高度的沟头跌水,这种沟蚀现象叫做切沟侵蚀。

 

15、切沟侵蚀有什么危害?

答:切沟侵蚀使耕地支离破碎,大大降低了土地利用率。

 

16、什么是防治沟蚀最困难的阶段?

答:切沟侵蚀是侵蚀沟发育的盛期阶段,是沟头前进、沟底下切和沟岸扩张十分剧烈的阶段。所以这时是防治沟蚀最困难的阶段;

 

17、什么是冲沟侵蚀?

   答:冲沟侵蚀是切沟侵蚀的进一步发展,水流更加集中,下切深度越来越大,横断面呈“U”形,并逐渐定型,沟底纵断面与原坡面有明显差异的侵蚀现象。

 

18、土壤侵蚀影响因素有哪些?

答:自然因素是土壤侵蚀发生、发展的潜在条件。决定土壤侵蚀发生、发展的自然因素,主要有气候、地形、土壤、地质和植被等。它们对于土壤侵蚀的影响各不相同,但又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

 

19、什么是山洪侵蚀?

答:山洪侵蚀指山区河流洪水对沟道堤岸的冲淘、对河床的冲刷或淤积过程。山洪侵蚀改变河道形态,冲毁建筑物和交通设施、淹埋农田和居民点,可造成严重危害。

 

20、什么是重力侵蚀?

答:重力侵蚀,是一种以重力作用为主引起的土壤侵蚀形式。重力侵蚀的发生,是与其它外营力,特别是在水力侵蚀及下渗水分的共同作用下,以重力为其直接原因所导致的地表物质移动。

上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一)

下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