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三)

发布时间:2021-09-22 14:18:38 来源:我们的水土保持公众号 作者: 人气:

21、重力侵蚀有哪几种类型?

答:以重力为主要的外营力的侵蚀形式主要有陷穴、泻溜、崩塌和滑坡等。 

 

22、什么是陷穴?

答:地表径流沿黄土的垂直缝隙渗流到地下,由于可溶性矿物质和细粒土体,被淋溶至深层,土体内形成空洞,上部的土体失去顶托而发生陷落,呈垂直洞穴,这种侵蚀现象就叫陷穴。

 

23、陷穴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答:由于黄土有垂直节理性,而且土中富含易溶于水的碳酸盐,当地面低洼处积水以后,沿着垂直节理向下渗透,将土体中的碳酸盐溶解,形成更易透水的上下通道,水流在地下与沟底相通,将土粒逐步带到沟中,穴的下部逐渐空虚,上部土体由于自身重量没有支撑就垂直下坠,致使陷穴越来越深。有的地方沟头或沟边出现一连串陷穴,发展的结果即成为沟壑的一部分。

 

24、什么是泻溜?

答:指崖壁和陡坡上的土石经风化形成的碎屑,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坡面下泻的现象。

 

25、什么是崩岗?

答:边坡上部岩石土体被裂隙分开或拉裂后,突出向外倾倒、翻滚、坠落的破坏现象称为崩岗。崩岗是我国南方广东、江西等省风化花岗岩地区特有的现象。在这些地区,由于气温高、降雨多,山区、丘陵区的风化花岗岩深50~60米或更深,由松散的石英颗粒组成。当地面有林草植被覆盖时,不会有崩岗发生。

 

26、什么是崩塌?

答:边坡上部岩石土体被裂隙分开或拉裂后,突然向外倾倒、翻滚、坠落的现象称为崩塌。

 

27、什么是滑坡?

答:当雨水渗透到土层底部,在不透水层或基层岩石上形成地下潜流,土体不断吸水增重,土体下滑力大于抗滑力时,土体沿着一定滑动面发生的位移现象称为滑坡。

 

28、什么是混合侵蚀?

答:混合侵蚀是指在水流冲力和重力共同作用下的一种特殊侵蚀形式,在生产上称混合侵蚀为泥石流。

 

29、什么是风力侵蚀(风蚀)?

答:风力侵蚀是指在气流冲击下土粒、沙粒脱离地表,被搬运和堆积的过程。

 

30、什么是风沙流?

答:风沙流是指风对地表所产生的剪切力和冲击力引起细小的土粒与较大的团粒或土块分离,甚至从岩石表面剥离碎屑,使岩石表面出现擦痕和蜂窝,继之土粒或沙粒被风挟带形成风沙流。

上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二)

下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