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五)

发布时间:2021-09-24 10:24:33 来源:我们的水土保持公众号 作者: 人气:

41、什么叫溯源侵蚀?

答:溯源侵蚀也叫沟头前进,在暴雨时,地表径流从高处向低处流动,而侵蚀沟的沟头却从低处向高处延伸,两者方向相反,沟头多呈跌水形状的坍塌前进。侵蚀沟沟头蚕食梁塬坡地的现象叫做溯源侵蚀。

 

42、降雨与水土流失的关系?

答:地面上的水分主要是由降雨所产生的。所降雨水一部分渗入到地面土壤中,另一部分不能入渗的就形成“地表径流”,冲走地面的土粒,产生水土流失。如果降雨的强度很小,降雨能全部被土壤吸收,不产生“地表径流”,就不会有水土流失。如果降雨强度很大,地面的土壤不能全部吸收所降雨水,就会产生“地表径流”和水土流失。

 

43、什么叫侵蚀性降雨?

答:侵蚀性降雨是指引起土壤流失的最小降雨强度和大于该强度的降雨。一般而言,凡是产生地表径流的降雨就能引起土壤流失。因而侵蚀性降雨实质是产生地表径流的临界降雨。

 

44、地形与水土流失的关系?

答:水在平地上一般不会流动或流动很慢,没有动力,不能冲走地面的土粒。水在有坡度的地面上,流动加快,就产生了动力,就能冲动并带走地面的土粒。产生水土流失,坡度越陡,水流动越快,动力也越大,产生的水和土的流失也就越多。

 

45、什么是水土保持效益?

答: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后所取得的各种效益的总称。 

 

46、什么是蓄水保土效益?

答: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后,在保水、保土、保肥以及改良土壤方面所获得的效益。

 

47、什么是水土保持生态效益?

答: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后,生态系统(包括水、土、生物及局地气候等要素)向良性循环转化所获得的效益。

 

48、什么叫水土保持经济效益?

答: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后,促进农、林、牧、副、渔等各业发展所增加的经济效益。

 

49、什么是水土保持社会效益?

答: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后,在减少洪涝、干旱及山地灾害,减轻对河道、库塘、湖泊淤积,保护交通、工矿、水利、电力、旅游设施及城乡建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所带来的效益

 

50、什么是水土保持补偿费?

答:生产建设项目由于占用、损坏具有防治水土流失功能的自然或人工设施而依法缴纳的补偿费用。

上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四)

下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