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科普丨33个水土保持方案编制问题及回复(六)

发布时间:2022-06-06 10:03:39 来源:水保网 作者: 人气:

26.灌注桩施工中泥浆沉淀是否为水土保持措施?
答:以水土保持功能为主的措施应界定为水土保持措施。因此,灌注桩施工中的泥浆沉淀应为水土保持措施。
 
27.生产建设项目林草覆盖率达不到水土流失防治标准能否通过审查?
答:有些生产建设项目由于受用地指标或防火安全等因素的影响,林草覆盖率无法达到规定的标准值,这类项目是可以根据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进行调减的,但应充分说明所依据的标准和理由。
 
28.建筑垃圾消纳场无发展改革部门立项的相关手续,是否需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
答:根据规定,需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应是生产建设项目,是否属于生产建设项目应根据其在发展改革等部门的立项(即实行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的项目)情况来定。因此,无立项要求的建筑垃圾消纳场不属于生产建设项目,无需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由于在建设期间和运行期间需要挖填土石方、扰动地表植被和排弃建筑垃圾等废弃土石渣,因此经营管理单位在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建设期间和运行期间应采取预防和治理措施,防止产生新的水土流失。
 
29.如何判断弃渣场是否需要做稳定性评估?
答:4级及以上的弃渣场应开展稳定性评估;其他弃渣场应根据弃渣场选址、堆渣量、最大堆渣高度和周边重要防护情况,开展必要的稳定性评估。
 
30.生产建设项目采取了水土保持措施,将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控制在项目建设区防治责任范围内,是否可以理解为该项目没有造成水土流失危害?
答:生产建设项目是否造成水土流失危害不仅要看项目区本身的土石方是否控制在范围内,还要看其外排水的含沙量是否造成淤积、冲刷等,施工扬尘是否完全得到控制,而且还要考虑项目建设后对地形、地表改变后水流改变(方向、大小等)对周边区域是否造成影响和危害。

上一篇:【节水微课堂】家庭节水不可少

下一篇:保密宣传月丨间谍特工电影中的这些黑科技已经成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