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科普丨33个水土保持方案编制问题及回复(七)

发布时间:2022-06-09 09:26:00 来源:水保网 作者: 人气:

31.生产建设项目因工程规模变化,造成工程占地等减少较大,其表土剥离量和植物措施总面积等水土保持措施量减少量超过了30%以上,是否需要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变更审批手续?
答:根据有关规定,生产建设项目规模和占地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表土剥离量和植物措施总面积减少30%以上,水土保持重要单位工程措施体系发生变化,可能导致水土保持功能显著降低或丧失的,建设单位需要补充或者修改水土保持方案,报原审批机关审批。因生产建设项目规模减小而引起工程占地减少,导致表土剥离量和植物措施面积减少的部分,不计入变更计算。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项目实际占地范围内,水土保持措施在不计入因占地减少而减少的部分外,仍发生需要变更的情形的,建设单位则需要补充或者修改水土保持方案,报原审批机关审批。
 
32.林草恢复期与自然恢复期有什么区别?
答:林草恢复期是指林草工程施工结束至其发挥水土保持功能所需的时间。自然恢复期是指生产建设项目施工扰动结束后未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条件下,松散裸露面逐步趋于稳定、植被自然恢复或在干旱、沙漠地区形成地表结皮,土壤侵蚀强度减弱并接近原背景土壤侵蚀模数所需的时间。自然恢复期主要用于确定水土流失预测时段,各施工单元的自然恢复期应从施工扰动结束开始计算。
 
33.围堰拆除是否纳入水土保持措施?
答: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要点》(水保监〔2014〕58号),围堰修筑和拆除不界定为水土保持措施。同时,围堰拆除涉及土石方转运、堆放,应当做好有关水土保持工作。

上一篇:【节水微课堂】农业节水灌溉(一)

下一篇:最新水土保持监测应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