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科普丨水保方案及变更问题水利部答疑(二)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3:05 来源:水土保持之点滴 作者: 人气:

04

咨询内容

      您好,我是一名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人员,石油、天然气项目开发周期长(煤矿等项目也类似),普遍在30年左右,但是设计只有一个总体开发方案,一个立项,方案服务期满后,是否要继续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的设计依据是什么?

 

答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现答复如下:  您提到的方案服务期是一个历史概念,在《水土保持法》和现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GB50433-2008)以及我部的相关文件中均没有方案服务期的概念,在我部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中也不使用此概念。在以往水土保持方案评审实践中,为了工作方便,水土保持技术评审单位曾提出过方案服务期,目前已不再使用。  

根据《水土保持法》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管理规定》,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等其他容易发生水土流失区域开办生产建设过程中需要挖填土石方、扰动地表、损坏植被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根据这一规定,水土保持方案制度适用于扰动地表、损坏植被的各类生产建设项目,您提到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矿项目均应适用此规定。  

石油、天然气项目在生产运行期还存在挖填土石方、扰动地表、损坏植被的建设行为,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挖填土石方、扰动地表、损坏植被的行为属生产建设项目,应当按照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管理,建设单位需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如挖填土石方、扰动地表、损坏植被的行为不属于生产建设项目,应按照生产建设活动进行管理,建设单位需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

 

05

咨询内容

      《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在平原区的城市,搞房地产开发是否需要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房地产项目是生产建设项目吗?

 

答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于您提到的房地产项目是否为生产建设项目的问题,需根据其在发展改革部门或其他部门的立项(即审批、核准或备案)情况来确定。
  其次对于您提到的平原区城市生产建设项目是否需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问题,应根据该地区是否属于经批准的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区域来确定。
  针对具体项目,请您进一步了解项目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规定或向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咨询。

 

06

咨询内容

      采砂规划需要做水土保持方案吗
 

答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现答复如下:  根据《水土保持法》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管理规定》,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等其他容易发生水土流失区域开办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需要挖填土石方、扰动地表、损坏植被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根据规定,需要编报水土保持保持方案的应是生产建设项目,是否属于生产建设项目应根据其在发展改革部门或其他部门的立项(即审批、核准或备案)情况来确定。因此,对于您提到的采砂规划应不属于生产建设项目,无需编制水土保持方案。

上一篇:【节水微课堂】农业节水灌溉(三)

下一篇:安全生产月 | 一图学习家用燃气安全知识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