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历史治水名人】西门豹

发布时间:2023-05-22 15:47:54 来源:水利文明网 作者: 人气:




       西门豹,姓西门,名豹,生卒年代不详。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前221年)魏国人,著名的政治家和水利家。

  西门豹任邺令(今河北临漳县)期间,见此地田园荒芜、人烟稀少,决定引漳水溉田。当时当地百姓认为漳水泛滥是由于河伯娶亲造成的,因此,工程修建前西门豹决心首先废除陋习、动员群众,随后查勘地形、科学规划,发民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这就是著名的“引漳水十二渠”,中国最早的多首制大型引水工程。引漳十二渠的修建肥沃了两岸的土地,增加了粮食产量。《史记·河渠书》载:“西门豹引漳水溉邺,以富魏之河内”。

  西门豹为官期间废除当地陋习,科学地认识到漳水多泥沙的特性,遵循河流规律,加以引导利用,在施工中表现出克己奉公、身先士卒、忘我为民的优秀品质。

上一篇:中国—中亚峰会|推动中国-中亚交往合作,习近平主席这样说(四)

下一篇:【文明创建】关爱老人 让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