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水故事】榆林人民的母亲河(下)

发布时间:2021-12-16 10:50:48 来源: 作者:张发民 人气:

无定河综合治理,支撑榆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无定河流域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好无定河流域事关榆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春节刚过,陕西省政府就启动了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内容包括了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河道治理、湿地建设、防洪保安等各个方面。笔者以为,在实施无定河综合治理中,以下三个例子可以为综合治理提供一定借鉴和反思。

榆林王圪堵水库为供水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圪堵水库是无定河流域最大的水库,也是榆林市最大的水库。因工作关系,笔者从开工到竣工期间曾多次到过该水库,对其情况相对熟悉和了解。水库大坝位于横山县境内无定河干流上,设计总库容3.89亿立方米,淤积库容2.0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1亿立方米,设计年供水能力为1.5亿立方米。最初确定的供水目标市场为榆横工业园能源化工业用水。但随着市场的波动和变更,目前工业园区用水量不大,已向横山县城开始部分供水。2017年7月底(绥德7.26大水后),榆林市委市政府已正式确定并紧急启动了王圪堵水库向子洲、米脂、县城三个县城供水工程建设。毕竟,保障居民生活有安全干净的水才是首要的。从以向两者用水需求分析,王圪堵水库有充足的水量保障榆林市一城(榆林城区)四县(横山、子洲、米脂和绥德县)居民生活用水,同时也足够保障榆横工业园区煤化工企业工业用水需求。

榆溪河滨河公园建设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样板。金秋十月中旬,无定河水文化调研组成员在榆林市水务局同志陪同下考察了无定河支流榆溪河,重点参观了榆溪河综合治理项目之一滨河公园。这是2011年建成的一个开放式大型带状亲水公园和绿地公园,楼台亭阁错落有致,平静的湖面波光粼粼,芦苇荡中曲水流觞、鸟儿欢唱,曲迴的观光桥上彩旗猎猎、游人沉醉,景观林疏密有致,和煦的阳光透过枝叶洒落在绵延起伏的绿草坪上,孩童在其上嬉戏玩耍……这一切,无不吸引摄影人端起“长枪短炮”只是个咔咔咔。

“7.26”暴雨为防洪安澜提供了重要启示。2017年7月26日,无定河主要支流之一的大理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绥德县城被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据了解,25日至26日凌晨,这一地区发生超强降雨,24小时降雨297mm。26日凌晨,大理河洪水流量达3160m3/s,是正常流量的近1000倍。洪水无情人有情,陕西省委省政府、省防汛指挥部、省水利厅及榆林市各级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抢险救灾工作迅即展开,基本保障了社会稳定和更大的灾害损失。自然灾害过后,我们应该深刻反思:我们的城建规划是否合适?是否侵占了原本是洪水的“通道”?淤地坝是否可以作为供水备用水源,只能作为供水源时,它的必要设施和标准是否满足要求、管理是否跟得上?等等问题。必竟,我们有了一次教训,再也不要有第二次教训了。

有王圪堵水库的水源保障、有榆溪河滨河公园的样板、有绥德“7.26”洪水的启示,智慧的榆林人民一定会把无定河治理规划得更科学合理,建设得更美好,一幅人水和谐、长河落日圆的优美画卷一定会呈现在陕北大地上。
 

(作者:张发民,1965年10月生,大学本科,水利高级工程师,陕西水利博物馆前馆长,现任陕西省水土保持研究所(监测中心)所长、主任。)

上一篇:【水故事】榆林人民的母亲河(中)

下一篇:【水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干旱区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