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品读人生】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发布时间:2021-12-24 13:04:38 来源:洞见微信公众号 作者:木夏岩 人气: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古语有云: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家财万贯,不如书香静气。”

读书,让人明智,让心宁静致远。

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01

读书,改变气质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

浸过书香的人,谈吐优雅,骨子里透着静气。

曾国藩云:“人之气质,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春秋时期,闵子骞仰慕孔子才华,于是拜孔子为师,成为了孔子的弟子。

刚来时,子骞的脸色干枯蜡黄,常常无精打采。

过了一段时间后,他的气色开始红润,面部充满光泽,孔子好奇,问其原因。

子骞答道:

“来到这里,受到老师的教化,常常读书,懂得了很多大道理;学会了如何辨别是非美丑,遇事心平气和,脸色自然红润起来。”
孔子听后抚掌称赞。

一个人的心灵,若是常被知识浸染,脸庞自然生出灵气与静气。

读书,能滋养精神,造就文气。

宋代黄庭坚曾说:

“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对人言语无味。”

只有不断地读书,拥有丰富的的阅历,人才能呈现出非凡的气质与魅力。

往后余生,常读书,养文气。

 

 

02

读书,改变人生

清代姚文田曾说:“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普通人最好的出路。

著名老中医赵仁山出生于农村,年幼时跟着兄嫂生活,直到11岁都没有机会上学,很是羡慕能够读书的孩子,于是他每天都跑到离家最近的学校窗下“蹭课”。

老师被他的好学感动,便让他进课室听讲。

赵仁山很珍惜读书的机会,课上课下都十分用功,很快就赶上同级的同学。

但在参加高考的那天,他步行100多公里到襄樊参加考试,长期的跋涉,体力不支,晕倒住院,错过了高等学院的录取。

正是这次的意外,让赵仁山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

于是他买了一套中医理论书籍,并主动寻找医圣张仲景故里的老中医拜师学习。

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名中医师。

在年逾四旬时,他还被派到中国中医院研究生部深造学习。

无独有偶,在这次的学习中,赵仁山购入一本《格律诗入门》,在学习之余研读,没曾想,他从此爱上了诗歌。

退休后,他把研究诗歌的兴趣发挥到极致,不断有作品发布到报刊,也有诗作获奖,还成为了中华诗词协会的会员。

他的好学与坚持不懈,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子女,三个儿女分别是研究生、博士后,名校毕业。

读书,不仅改变了赵仁山的命运,同时也在影响着下一代。

读书,是富养家庭最好的方式,书香门第,必有福气。

 

 

03

读书,改变心态

清代沈开福曾说:“人心至灵至动,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逸,惟读书可以养之。”

读书,内心安然宁静,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曾国藩年少时,性情浮躁、个性张扬,直到他读到《道德经》“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时,才幡然醒悟,随即收起以前的狂妄与锋芒,凭 “拙诚”收天下人心。

曾国藩为父守孝的思云馆旁有一副对联:

“不怨不尤反身争个壁静,

勿忘勿助看平地长的万丈高。”

正是多年的阅读,让曾国藩保持时刻内省、平和的人生态度。

网友@天天,说自己以前就像是一块未被打磨的玉石,刚硬且自我,充满棱角和刺。

后来坚持长期阅读,她逐渐变得遇事平和,不再轻易恼怒,生活逐渐变得简单,精神世界却逐渐丰富起来。

对事不再固执,心宽且柔和,如同植物般静谧而自如的容纳世间的一切。

读书的过程,让人成长,内心越发充盈。

找个时间,读本好书,终身受益。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

读书,改变气质,滋养心灵。

读书,是最好的精神富养。

余生,养成书香静气,多读书,读好书,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篇:【水事业】澳门回归22周年!今天的故事从一碗水说起……

下一篇:【节水故事】为水苦,知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