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饮水思源 水润中华

发布时间:2022-02-11 14:48:36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刘韵然 人气:

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写道:“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一落笔,八水绕长安的历史兜兜转转便有了源头。自此,中国水系源远流长,绵延万年。

中国人的浪漫与风骨大多都与水有关:风光明丽,有山清水秀,秋水共长天一色;吟哦好诗,便是镜花水月的朦胧;携三两好友,对坐谈心,有高山流水的兴味;两情相悦,有细水长流的深情……水关乎风月,关乎社稷,关乎当下,关乎未来。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在工农业急需发展,人口快速增长的年代,水资源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毛主席身体力行,他倡导节约之风,经济困难时期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他更是注重对水的节约,在全国范围内提倡节约用水。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国耕地,淡水,森林,石油和天然气等重要资源人均占有量很少,因此要节约用水。”他更是将节约用水做到淋漓尽致,坚持循环用水,不浪费一滴水。
 

上世纪伟人尚且如此,现如今的我们却不能秉持节俭之风。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水任意挥霍浪费,然而冯梦龙先生早已说过:“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当听见水龙头滴答滴答响个不停,你是否看到索马里的人民长途跋涉捧回一捧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当看见孩子们用水嬉戏玩闹,你又是否能想到叙利亚的孩童们要将满是泥污的水带回家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用水之困?不必将目光移向外国,我国西北地区的呼和浩特等城市用水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谁又能想象,你今天随意倒掉的一杯水,可能就是别人一整天的饮水储备;谁又能保证,自己浪费掉的一滴水,不能救活一条对水有着深切渴望的生命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当化学节水技术、高分子材料节水技术等在我国逐渐普及,农业用水不再成为国家用水之大患;人民节水意识也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将循环用水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从幼儿时代就开始接受的“淘米水洗菜,洗菜水浇花”教育也践行在了生活中。张居正说过:“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不白白浪费一滴水。
 

《增广贤文》中也有说到:“常将有时思无时,莫把无时当有时。”近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的素质也随之更上新台阶,不再把生活富裕当作奢侈浪费的理由。不单单是水资源,节俭是对往日生活的尊重,也是对未来境况的思虑。撇去大而无当的浮华,重归克勤克俭的淳朴,生活淡而能有至味。
 

水是生命之源,是农业之本,是工业命脉。人民的生活离不开水资源,国家的腾飞崛起更不能缺少水资源。从小事做起,切实保护水资源,不要让文人墨客的才气诗情付与山穷水尽,不要让踏青寻春落得竹篮打水,不要让我们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
 

作者:刘韵然 
西安市铁一中学弘远3班

上一篇:【水文化】黄河水为什么没以前黄了?

下一篇:【节水故事】陕北·女人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