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如果水知道

发布时间:2022-03-18 09:41:48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朱映菡 人气:

星期五的早上,闹钟像往常一样准时地响了起来。我眯着眼睛伸手去够那杯每天早上妈妈为我准备的温白开水,结果什么也没有摸到。真好,今天终于不用硬着头皮把它灌进肚子了。穿好衣服走到卫生间,发现我的漱口杯变成了一个上幼儿园时的卡通小杯子,莫名其妙。洗漱完毕走到餐厅,发现今天的早饭也和平时的大不一样,一个大馒头和一小碟咸菜。没有小米稀饭,没有八宝粥,也没有牛奶。看着妈妈在厨房水池旁边忙来忙去,我不禁问道:“妈妈,今天只有干粮吗?”妈妈转过头用无奈的眼神看着我,“准备什么你就吃什么吧,也不看看现在是什么状况?”说话的间隙我看到水池中堆着的高高的一摞碗筷,我想妈妈最近肯定是太忙了吧,竟然都没有时间洗碗了。临出门换鞋的时候发现爸爸最宝贝的那株蝴蝶兰也耷拉着脑袋。
 

上学的路上,我发现周围的小汽车和公交少了很多,不像每天的早高峰走到哪里都像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可是它们都脏乎乎的,灰尘厚厚地糊在玻璃和车身上,就是那种可以用手指在上面画小人的程度了。大人们都太忙了,没时间洗碗,没时间浇花,也没时间洗车。
 

第一节语文课上完了,口渴的我拿起水杯准备去教室前面接杯水解渴,结果发现排在我前面的同学一人就接了一点点,我还纳闷这点水够干嘛呀。结果轮到我的时候才看见原来那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饮水机竟然变成了人脸识别定量出水的新式机器。好神奇。下午放学,我是值日生。可是老师却告诉我:“值日生只用擦黑板、扫地,不需要擦桌子和拖地了。”这也太美好了吧。可关教室门的时候看着同学的书桌上、空气中漂浮着的粉笔灰我也没有办法了。
 

走出校园就想赶紧跑到平时那家最喜欢的饮品店,来上一杯凉爽的奶茶或是果汁,可是走到店门口才发现,这家店赫然倒闭了。真是的,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家了,算了退而求其次吧,往前100米还有一家不错的。结果它也关门了。
 

晚上,做完作业,准备舒舒服服地去泡个澡,今天的体育课出了一身的汗,感觉自己都变臭了。可是打开水龙头准备接水的时候发现一滴水都出不来。我裹上浴巾跑到厨房问妈妈:“怎么没有水呢,我要洗澡呢?”妈妈竟然用诧异的眼神看着我:“菡菡,你怎么啦?现在不都是一个月只能去公共浴室洗两次澡吗?”什么?我没有听错吧,这一身黏黏糊糊的感觉要怎么忍两个礼拜呢。
 

算了,去看眼电视睡觉吧。播音员在新闻频道里说着:“今日发现西安西北地区沙漠化面积又扩大了,沙漠化地区的许多幼小儿童因长期缺水导致高烧不下、肾脏功能衰竭、休克等症状,今日死亡人数达到21人。”西安有沙漠?还有人因为缺水死亡了?我正费解这是什么情况的时候,爸爸从单位回来了。我正准备去问他的时候,妈妈拿着一个跟我刷牙杯差不多的杯子去给爸爸送水,可是爸爸笑笑说:“给菡菡喝吧,我不渴。”可是我明明看到他嘴上有好多深深的口子,和干裂的嘴角。
 

水呢?水去哪里了?它知道我在找它吗?

如果水知道,我想早上吃馒头的时候配上一碗稀饭。

如果水知道,我想我的家都干干净净,窗明屋亮。

如果水知道,我想帮同学把桌子上的粉笔灰擦干净。

如果水知道,我想喝一杯甜甜的奶茶。

如果水知道,我想让爸爸的嘴巴不再干裂。

如果水知道,我想让那些死去的孩子都活过来。
 

扑腾一声,我摔在了床下。好疼啊。原来是我做了一个梦啊!我回头看到床头上的温白开水。我赶紧跑去卫生间,我的杯子还是我的爱莎公主。我又跑去厨房,看到了妈妈站在干净的水池旁给我盛着小米稀饭。我急急乎乎地拿着书包往外跑,蝴蝶兰高傲地扬着头,大街上车子依然是那么拥堵,但它们都干干净净。学校的饮水机又变回它普普通通的样子,奶茶店也开了门,爸爸的嘴巴应该也不干裂了吧,那些小朋友们应该都健健康康的吧……
 

如果水知道,我一定不嘲笑拿淘米水浇花的爸爸。

如果水知道,我一定不嫌弃拿涮拖把水冲厕所的妈妈。

如果水知道,我一定会喝完每一杯温白开。

如果水知道,我一定不用那么多水去泡澡。

如果水知道,我以后一定会爱惜你。


作者:朱映菡 
西安市高新第二小学

上一篇:【节水故事】水精灵历险记

下一篇:【节水故事】我看见了那样一个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