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我和节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6:36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拓岩怡 人气:

踏着时光的印记,探寻亿万年的脚步,生命之初起源于海洋。水,见证了中华文化从黄河流域再到长江流域的迁移,哺育了华夏民族使之繁衍生息、不断壮大。着眼当下,节约用水早已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人类迫在眉睫的行动,而我与节约用水之间也碰撞出有趣的故事。

家庭乐曲

“小怡,你的泡澡水早都放热了,赶紧去关掉!”妈妈在房间里大声提醒我,“哎呀,等一会儿啦。”“先去拿一个桶,把多余的水都收集起来,循环利用不要浪费。” 水费那么便宜,还在乎这么一点水呀?我虽然答应了,但盯着电视屏幕上有趣的视频,忘记了时间,直到五分钟后影片终于结束,我才慢吞吞地挪到水龙头前,把水关掉,准备开启热腾腾的泡澡。

清晨的阳光努力挤进窗户缝里,我睁开睡眼朦胧的双眼,起身走向卫生间,打开水龙头,掏出牙膏乱挤一通,诶,水龙头怎么半天不出水呀?这时,妈妈走过来告诉我停水了。那怎么办啊?啊——我简直要崩溃了,只能用水杯昨夜剩下的一点点水,把口腔清理干净去吃饭。即使接受了无奈的事实,心还是像沉重的大石头,我总感觉脸上糊着一层油腻腻的污垢没水洗掉。吃完早饭,妈妈看到我这副垂头丧气的模样,这才笑道:“昨晚知道要停水,专门把你浪费的洗澡水都收集起来了,好啦,在那个桶里,快去洗脸吧。”我心中那根紧绷的弦松了,哎,这下我终于知道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了。洗脸水一滴一滴的在我的脸上划过,落进洗脸池里,奏出一首家庭乐曲。

黄土之歌

我的家乡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那里风沙常年刮,水也堪比黄金。

一年暑假,我回老家跟爷爷上山去播种。我们把饮用水灌在了两个大号可乐瓶里,扛在肩上,往山上走。

两个小时的劳动终于结束了,我跟爷爷坐在一棵树叶稀稀落落的枣树下面歇息。喝完了水,我随便盖了下瓶盖就放在一旁,开始观察树和不断运动的蚂蚁。看着一群黑黑胖胖的小蚂蚁艰难地搬运果子的时候,心急的我忍不住帮他们拾起一粒小果子,胳膊肘却不小心把那一大瓶水碰倒了,水哗啦啦啦地洒出来,润湿了干土,土瞬间变了颜色,仿佛是水流无声的哭泣。爷爷惊得跳起来,惶恐地质问我:“你怎么也不赶紧把它扶起来呀!”我疑惑不解,云淡风轻地回答道,“不是还有那么大一瓶水吗?”爷爷迅速掏出铲子铲起那一大滩湿土,覆盖在附近的农作物根部周围。看我这一副目瞪口呆的样子,爷爷无可奈何地解释道:“哎,你咋能不知道咱这儿缺水呢,这水瓶虽然倒了,但水可不能浪费啊,水可以继续为植株提供水分呀。”我这才恍然大悟。

忙碌的一天在辛苦的劳作中悄悄过去,和爷爷回到了老窑洞,爷爷拿起水瓢,在水缸里舀了一瓢清澈的水,招呼我过来清洗手。晶莹剔透的水珠在我手间嬉戏冲浪,迅速地滑下。滴答滴答地落在了手正下方放着的盆里,落到盆里,他们却都变成了灰面侠、黑衣客。我小心翼翼地试探表示水太脏了还要收集起来,爷爷默不作声,等到他也洗完手了以后把盆端出去,只见爷爷把水倒在一堆沙土里,沙土瞬间陷了一个坑,爷爷拿起铲子不断搅动,水和沙子刷刷地发出摩擦声,演奏出一支黄土之歌,不一会儿沙土就变成水泥,爷爷拿着水泥糊一个小砖房,说道:“最近母羊们快生崽子了,给它们搭个棚。”我不禁再次汗颜,如果是我,根本不会想到把水循环利用。

常言道——“请不要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变成我们的眼泪!”不错的,世界淡水资源日益短缺,只有我们团结起来,共同践行节约用水的理念,人类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节约用水吧!


 

作者:拓岩怡 
西安市铁一中

上一篇:【节水故事】干涸纪元

下一篇:【节水故事】我家的节水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