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我的节水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08 10:44:31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袁子淇 人气:

我是一株花棒,我没见过鲜花,我没见过青草,我没见过绿树。我只见过黄土、风沙和干草。但我却见过有那么一群人,抵住滚滚而来的风沙,潜心钻研节水的方法,只为种下我、守住我,改变这片茫茫大漠。
 

我出生在西北大漠,那里只有强劲的呼啸的北风和奄奄的干渴的生命。于漠漠白雪中,我出生了。在两铲深的六十公分见方的沙坑,湿润的沙土掩埋着我的根,再使劲地用脚踩实,像是一个生命压在另一个生命上,分外有力。细小却繁杂的根顽强地一点点呼吸,去汲取养分,我并不害怕养分的缺少,毕竟,少女指头粗细的苗木也无需多少水分。
 

但是,我始终期待着。等一场又一场的雪到来,带来湿润的环境和春的希望;等小虫子爬到我的树干上,听它窸窸窣窣的动静;等来年这儿的种树人用手触摸我的枝干,感受到流在我血液里的水,有规律地跳动,喜悦地说,又一株绿色!
 

当覆盖在大地上的薄薄的雪开始消融,流进我的身躯;当日照开始变长,我的身体开始接收太阳的能量,蓄势待发去伸展枝叶;当我脚边的沙土开始蠢蠢欲动,我知道,春天来了,一场危机也随之而来——沙尘暴。死气沉沉的天压抑着整片原野,开阔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闷黄、可怕的飞沙,迷失感笼罩全身,若是不够顽强便会被连根拔起,我充满着不安。
 

但听老一辈说,我们的族群曾遭遇了一场大灾难,不是沙尘暴的侵扰,而是水。那时的种树人为了节水而采用一种名叫滴灌的方法来养护我的族群,效果很好,族人们都绿得郁郁葱葱,让人满心欢喜。可违背大自然的事终究是不长久的,沙漠里不会平白无故地多出那么多水。滴灌的水来自地下水,大量的水被抽出后导致地下水下降,族人们的根扎到地下却没水了,造成大量的退化死亡,原来鲜活的绿消失了,生命就这么一个个消逝掉。现在说起,那伤痛还历历在目。
 

比沙尘暴更致命的是缺水。然而,我却不再害怕。当种树人意识到大自然的力量后,要做的只是顺势而为,保证自然与生态的平衡,与其和谐共生,便会欣欣向荣、生生不息。我出生在冬天,却未曾畏惧寒冷,用一整个冬天的努力去迎接春天。我并不是人类违背自然的产物,我只是人类给自然添加的一个苗,我是一个生命,孕育在大自然里的生命。
 

真正的节水不是用很少的水,而是用之以自然,报之以自然。
 

我是一株花棒,这里的人们都叫我沙漠姑娘,因为在干旱的沙漠里我也能开出一树的小红花,鲜艳自然的风光。过去,我的族人因为一时的节水而抽条拔高,却没能长久地生存。如今,我们取之自然,馈之自然,完成了真正的节水,也实现了我们一族的永续生存。
 

看,喜鹊穿梭在我们之间,筑巢、传籽、捉虫不亦乐乎,我们共同构成这个伟大又美丽的自然。

 

作者:袁子淇

西安铁一中学

上一篇:新华阅书 | 2022年陕西党政干部学习推荐书目(一)

下一篇:【节水故事】我们家的“神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