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我们家的“神仙”水

发布时间:2022-04-11 09:20:06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贠耀辉 人气:

老师曾经教育过我们“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对待紧缺的水资源尤其如此,水是大自然赐予我们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它像一个慈祥的母亲,时时刻刻哺育着我们。有了它,才构成了这个蔚蓝的星球;有了它,整个世界才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它,我们的世界才变得生机盎然;有了它,我们才有了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水,湛蓝的海洋……我们才有了一切。所以我们要节约用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我的妈妈喜欢养花、种花。阳台养了十几盆不同品种的花卉,每天都要给它们浇水,别看妈妈平时对什么事情都很抠门,可是对花儿却很大方,每次浇水都很舍得,不在乎水量,每次都把花儿喂得饱饱的,爸爸经常抱怨妈妈说:“你的这些花可吃了咱们家不少水费了”。妈妈爱花,又怎么会在乎这点钱呢?依然用很多的自来水浇灌花儿。
 

直到有一天,我和妈妈坐在客厅看电视,科教频道正在播放《世界紧缺的水资源》节目,因为水资源的缺乏,以前是浓密的树林,而现在却变成了干涸的沙漠;以前人们只需要在自家门口打地下水喝就可以,但因为环境的破坏,地下水的缺乏直接导致他们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打回一点点生活用水。一幅幅水资源紧缺的画面深深地触动到了妈妈,她站起来对我说:“我们要从今天开始节约用水了,没水的日子可怎么过啊!”我抬头疑惑地问妈妈:“可是怎样做才能节水呢?”妈妈没有立刻回答我,只是让我想想。

 

从那之后我就发现了,妈妈每次做饭的时候,都会端着一盆白白的水,走向阳台,倒在花盆里,然后将剩下的水倒在了洗菜盆里。这是什么“神仙”水呢?这白白的水难道是妈妈新买的肥料吗?我不停地追问着妈妈,可妈妈却神秘兮兮地说:“这神水用处可大了!它就像你喝早餐奶一样。花儿可爱喝这神水啦!”
 

我将信将疑,心里不停地嘀咕“花儿为什么那么喜欢这白花花的水呢?”。我赶紧去问爸爸,爸爸笑着说:“这水是淘米水,至于为什么淘米水是神仙水,你自己去查查资料吧。”我赶紧上网查了百度,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淘米水里包含花卉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经常给花浇淘米水,不但能促进花儿生长健壮,多开花,花香浓郁,还能够延长花期,防止黄化病的发生呢!“淘米水的用处真多呀!”我不禁赞叹道。说来奇怪,自从我妈用淘米水浇花后,阳台的花盆逐渐茂盛起来,一片苍绿,看来神水果然发挥了它神奇功效!

 
淘米水不仅能让花儿长得茂盛,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除了淘米水用来浇花能节约用水之外,我们平时喝的饮用水,需要按需取水,外出自带水杯,减少清洗用水;使用洗漱用水和洗浴用水时,洗漱间隙要随手关闭水龙头,控制洗漱的时间,多用淋浴,控制沐浴液,减少冲淋水量;浇灌用水优先使用回收水,不要用漫灌的方式灌浇绿地。有了这么多的“神仙”水的节约方法,我们家每个人都是节水达人了,我用洗完脸的水去洗脚;爸爸用洗过蔬菜的水去洗车;姥姥用洗过衣服的水去冲厕所;姥爷用回收水去浇院子里的小树苗。
 

水是地球的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都无法生存;而我们,也就不会拥有如此美妙的世界。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地球主人的我们,从爱护我们的家园,从节约每一滴水资源做起,让我们每个人都节约用水,节能用水,为这个美丽的星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贠耀辉

西安高新第二小学

上一篇:【节水故事】我的节水故事

下一篇:【节水故事】节水,点滴“现”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