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水文化】诗词中的水(家国之志)

发布时间:2022-04-15 09:40:48 来源:世界水谷书院公众号 作者: 人气:

诗言志是中国古典诗学理论的奠基石,朱自清先生称之为开山的纲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尚书·尧典》中记舜的话说“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庄子·天下篇》载“诗以道志”。据闻一多先生考证,诗与志原是同一个字。志,上从士,下从心,表示停止在心上,实际就是记忆。文字产生以后,有了文学的帮助,不必再死记了,这时候就把一切文字的记载叫志,志就是诗,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言志,就是以诗抒发怀抱。

咏水诗在诗歌的王国中璀璨多彩,诗人们歌咏水、赞美水、以水言志,留下璨若星河的不朽诗篇。

 

《观沧海》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诗人选取了自然界最壮阔的景象,太阳、月亮、银河入诗,使人强烈的感到太阳、月亮的运行好像是从大海起落,星星、银河的灿烂无比好像都是从大海的怀抱中涌出。哪怕是自然界最壮阔的景象都是从大海而起,大海是何等的深邃和海纳包容,从而从更宏阔的视野上将大海孕大含深、浩瀚无比的非凡气象写了出来。清人沈德潜说此诗有“吞吐宇宙气象”。写海就应该有海一样的胸襟、海一样的气概,大海的壮阔正是诗人胸襟的写照,诗人壮阔的胸襟又赋予大海壮阔的气象,把辽阔的大海同无垠得到宇宙联系起来,并以日月星汉为衬托,写出大海的磅礴气势,显出诗人的博大胸襟,表现了诗人“山不厌高,海不厌深”的博大胸怀和心怀天下的进取精神。四个字评价,霸气侧漏。刘勰在《文心雕龙·神思》篇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登高壮观天地阔,家国情怀是一种大我的情感,诗人们寄志于水,表达自己的抱负和胸怀。

上一篇:【水故事】探秘北京冬奥会背后的水故事

下一篇:【节水故事】节约用水三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