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水色清美,节约之风

发布时间:2022-04-22 15:19:24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王昱昊   人气:

这里的水美极了。

这是江师傅五年前面对那条秦岭山麓下的河道所发出的感慨。绿水清波,游鱼戏石,潺潺流水从水车上成股淌下,激荡出玲珑叮咚的响声,像一首姑娘唱的山曲,萦绕在我的心头。每当我看到不息的流水,思绪便不由自主地回到那个夏天。

五年前父亲调任秦岭工作。是一个七月的清晨,服务区宁静的广场上传来吵闹声,父亲急忙下楼查看情况。只见一对中年夫妇护着一个小孩,男人用手指指着一个五十多岁的清洁工,嘴上骂骂咧咧的。那清洁工见父亲来了,拄着扫帚,一脸委屈,眼圈湿红。管理人员告诉父亲,这位清洁工打扫卫生时发现那家小孩用水灌完小水枪后没关水龙头,便上去一边关水龙头一边轻声提醒孩子,男人上完卫生间出来看见自己的孩子在墙角被一个清洁工教育着,便气不打一出来,双方就有了冲突。

“他没关水龙头,浪费了水,本来就是他不对。”清洁工瘦高地立在那儿,像一只耷拉着叶子的竹竿。

父亲后来打听到,这位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江师傅。江师傅生于大山,长于大山,终日听着流水声生活工作,自然地有一种淳朴老实的气质。父亲曾听过员工谈论江师傅,说他保持着典型的老一辈的极度节俭主义。其实这对于一个半生生活在深山里的人来说,这根本不是什么主义,江师傅只是纯粹的节俭,尤其是对他最珍爱的水时刻保持节约。江师傅擦脸洗菜浇花冲厕,将一盆水用到极致;洗手冲澡打扫清洁,是一滴水也不浪费。“江师傅的爱水节水,在咱们服务区,那是顶有名气的!”

下午和父亲下河道办事时,看见河边石头上蹲着一位身着橘色工作服的清洁工,正抽着烟望着流水,父亲走进一看,是江师傅。“江师傅,您在这里干啥呢?”父亲走上前。“经理好!”江师傅急忙站起来,深凹的眼睛露出一丝惊讶,“俺在这看水哩——这里的水美极了!”江师傅浓重的乡音毫不掩盖他的激动。“看水?”“经理,您知道吗,咱这秦岭的水是最清最甜的了。这山里的人家都用这儿的水,没有人不是喝这水长大的,看着这流水清澈,心里亲得很啊!”父亲弯下腰,捧了一掌水,浇在脸上,又抿了抿,我也学着父亲的动作,“这水确实又凉又甜。”

“江师傅,今天早上那对夫妇投诉的事……”“今天早上的事情都是俺的不对,俺下次一定注意,绝不再犯了。”江师傅连忙认错,黑黝的手一时间都不知所措。“不,这不是您的错。”父亲带着笑容冷静地说道,“我还应该表扬您呢。节约用水是好事,服务区本身一天耗水量就大,最近浪费水的现象还非常严重。如果每个员工都像您这么节约、有责任心,那么节约用水就不再是嘴上说说的事了”。

江师傅眼里突闪着光,满是热情地给父亲讲着自己节约用水的方法和故事,像是把平日里讲不出去的话今天一口气全倾诉给一个赞许他的“知音”。“经理,还有一个事……”江师傅不知自己的话该不该讲,突然停了下来,好像迅猛的河水突然被坝拦住一样。“您说。”“咱卫生间里的水龙头能不能换成电子感应的。”江师傅见父亲沉思,便又解释着,“上次俺听女儿在城里给俺说,你们城里有那种一伸手就出水,把手拿开就关水的水龙头。俺一直琢磨这事,如果咱也能还上这种水龙头,是不是……”“装!咱们也要装!马上就装!我最近就给公司汇报。响应国家节水号召,我们也要做出点行动。”父亲坚定地回答道。“对对,那太好了……俺就不打扰您工作了,俺先回去了。”江师傅满脸笑意地离开了——那瘦高的橘红色的背影在霞光的照耀下好似高兴得轻盈得快要飞起来。

落日余晖洒溪水,鱼苗在泛着波光的水里快活着,河道里寂静得只听得见水车舀水的声音。我望着奔流向前的不息的流水,看着那撞在石头上泛起的水花,在晚晕中泛出彩光,好像有了和江师傅对水一样的爱意,心儿也似被着清水涤荡了一般纯净。

父亲还没有等到感应水龙头装好就被调任到渭华一带工作了。后来听人说江师傅退休后被儿女们硬拉回城里了,但最后又硬是一个人坐着长途大巴回到深山里去了。他说他受不了城里人的生活习惯,一点都不知道节俭。子女说他节俭是守旧,他沉默地摇摇头,说自己享不了那“清福”,还是想念山里的水,做梦都能梦见那清流,那里的水美极了。

后来父亲也常用江师傅的故事教育我节俭,尤其是学会节约用水。潺潺水流,净手而下,手净面洁,关而尽之。清清水流,淘米而用,米润菜甜,浇花用之。股股水流,冲凉而涌,身清体凉,速用闭之。当我每一次及时关紧水龙头,每一次用淘米水浇花,每一次拿盆接着淋浴残滴下来的水时,好像江师傅厚重的大手一直握着我的手教我节水。江师傅的面容只能依稀记得些许,但是他那日在夕阳下和谐的橘红色背影与对于水纯粹的爱和节约,时刻藏在那涌流出来的清水里——我从未忘记。

暑假和同学去秦岭郊游,路过久违的服务区。服务区张贴着节约用水的海报,背景是一条伸向远方的山间的清澈的河道,我眼前又浮现出那个站在河道石头上张望的瘦高的橘红色身影。我伸手在自动感应水龙头之下,清水缓缓流出,心中满是亲切——这里的水确实美极了。我听那水打手掌的清爽的声音,仿佛听到了江师傅憨厚的声音,正幸福地笑着。

 

作者:王昱昊  
西安铁一中弘远四班

上一篇:新华阅书| 2022年陕西党政干部学习推荐书目(三)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理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