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爱水的爷爷

发布时间:2022-04-29 09:52:47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汤礼春 人气:

       我的爷爷惜水如命,这与他的出生有关。听爷爷讲,他出生的那一年,逢大旱,整整有五十天滴雨未下,不仅河塘里的水都干涸了,就连井里的水都见了底。方圆百里的人天天都把狗绑起来游行,这是我们老家的求雨方式。
  也巧,就在爷爷出生的那一刻,雨骤然降临了。因母亲的奶水还没下来,爷爷饿得直哭,爷爷的父亲赶忙到雨地里接了一碗水,喝了一口放在嘴里暖热了,再去喂爷爷。因了这个缘故,爷爷取名为水生。
  也许因爷爷是盼水而生,因水而生的人,他这一辈子把水看得很重。挂在嘴边的话总是:水是生命之源,自然之源啊!没有水,就没有了这世界,也就没有咱人类啊!我们一定要珍惜水啊!
  我妈妈曾对他说:“水又值不了几个钱,多用它七吨八吨算什么?我们出得起”。爷爷却反驳道:“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现在不珍惜水,后人也就缺水或无水用了,那我们就成了历史的罪人,那就会被后人骂的!那我们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身了!”
  爷爷珍惜水那真是有些过于苛求。他在家里准备了好多桶和盆,凡是洗澡、洗菜、洗衣后的水他都要装起来,用于拖地和冲厕所。如果我们解完小便后,恰巧桶里盆里没有存留的水了,那爷爷也是不准我们用水冲马桶的,说那太浪费水了,他会催促我们全家都去解一次小便后,才能冲一次抽水马桶。
  冬天的时候,爷爷通常十天半月才洗一次澡。当我们隔天就要冲澡时,爷爷就说了:“这太浪费水了,天气冷,又没出汗,何必要勤洗澡呢?一个星期洗一次澡就行了。我们小时候几个月才洗一次澡,身体还不是棒棒的!”
  有一次,物业通知停水,家家户户把能盛水的家伙都腾出来装水。结果到时间又没停水。当然我们家装的水都会利用起来,但有的家里为了要用盛水的东西,就会把水白白倒掉。这是人家的事,我们应该管不着,爷爷却能联想到这一点,他气咻咻地专程跑到物业去,大发雷霆,指责他们误报停水信息,导致水的浪费。骂得他们都抬不起头来,骂得全小区都知道了我家有位惜水的爷爷。
  还有一次,小区楼下的一个消防龙头漏水了,水哗哗地直流,爷爷听说后,赶紧打电话到物业,通知他们赶快修,又叫物业通知家家户户去接水,以免水白白浪费掉了。然后拎着家里的大桶小桶冲下了楼,临走还不忘交待我妈妈,要她把衣服和菜拿下楼去洗。
  另外一次,物业修理水管,修好后,放出来的水很浑浊,爸爸见状,打开水管哗哗地放,想等水清了再用。爷爷上来就对爸爸一顿臭骂,说水不能这样白白流,以后家里要准备点明矾,把浑水接起,用明矾放到里面搅一搅,水就清了,照样可用,还说,过去在乡下,逢天旱,就连这浑水都是救命的宝呢!
  我们小区挨着韩河,爷爷每天早晨和傍晚,就爱去河边散散步,每当他看到那一河清水时,那眼睛都变得痴迷起来。但是当他看到有人将易拉罐或纸屑往河里丢时,他的眼神顿时变得愤怒起来,他会上前毫不客气地指责人家,并勒命人家将弃物捞上来,最后还会说上一气,说:这河水是我们小区居民的福气,保护河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等等。有天傍晚,爷爷发现河边上泛着浪花,还腾起些许泡泡,他拨看草丛,发现是一条暗沟,有脏水排进了河里。爷爷立刻跑到物业,把负责人拉到河边,叫他们立即顺着暗沟查查是从哪里流来的污水。最终查出这暗沟通到河边的一幢别墅。物业人员通知这家主人整改时,因这家主人是颇有权势的官员,不理不睬。爷爷听说后,举着个大牌子来到这幢别墅前,牌子上写着一行大字:污染河水是历史罪人。并大声扬言要去北京告他们。这家的官员见爷爷那阵势,胆怯了,连忙跑出来赔礼倒歉,并保证当天就会将暗沟封堵起来。
  去年的夏天,我们这座城市一连下了好多天的大雨,爷爷天天站在凉台上看着那大雨从天而降。爷爷边看边惋惜道:“唉!多好的雨水呀!就这样白白流掉了!要是能把它储蓄起来就好了!”
  爷爷光感叹还不行,又拿起笔来把他的想法写了出来,寄到了市长办公室。不久市长办公室还真回了信,说爷爷的建议很好,市政府已组织有关专家讨论了,准备制定建设海绵城市计划。
  爷爷收到这封信后,笑得像年轻人一样,他连连说:“现在的政府官员真不错,能倾听民意,知道珍惜水,爱惜水!这是造福后人,造福千秋的好事呀!
  看到爷爷高兴,我忙说:“爷爷,我长大后一定会像您一样珍惜水、爱水的!”爷爷高兴地把我亲了一下说:“别等长大,从现在就开始惜水爱水!”
  “好!”我脆生生地答道 。
  “哈哈!爱水自有后来人!”爷爷得意地唱起了一句戏曲。

上一篇:新华阅书| 2022年陕西党政干部学习推荐书目(四)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君子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