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水文化】诗词中的水(君子之志)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1:58 来源:世界水谷书院公众号 作者: 人气:

中国文化中历来都有着对君子的言说,而水则是君子很好的一种象征物,王维的《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山泉清冽,流于石上,构成了一幅清幽明净的自然美景,此时此刻,诗人仿佛觉得自己也被洗净了一般,自然的美与心境的美完全融为一体,创造出如水月镜般明净的纯美诗境,富于禅意,山中的幽静同山外的污浊形成鲜明的对比,对山中生活的向往、对清泉的盛赞表明诗人对山外官场生活的厌弃。王维在《济上四贤咏》写道“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正是诗人心志高洁的表现,这月下青松和石上清泉正是他所追求的理想人格和人生的理想境界。“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历史上的诗人以诗言志,一抒家国情怀,一咏君子品性,两涵水蕴。

古人常以诗言志,而以水言志的诗在言志诗中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它不仅可以用来传达横戈跃马的家国之志;也可以是清高自洁的君子之志;还可以以水说理,激励人们开阔包容;水在古代文人墨客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上一篇:【节水故事】爱水的爷爷

下一篇:新华阅书 | 2022年陕西党政干部学习推荐书目(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