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浅饮水事

发布时间:2022-05-11 09:21:54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 人气:

世界上最美的东西莫过于水,时而无暇温暖,时而雄厚壮阔,时而灵动可人……一滴露水,虽小,却晶莹剔透诠释着自然的美;一弯溪水,虽细,却绵延不已象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人类对自然的爱,就如同这一滴露水,一弯小溪,虽然微小,但汇集起来就是无比宏伟的力量。

(一)

在陇县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已一年有余,监督了数十个水利在建工程,日常工作中记录下监督检查的点滴和一些感受,也算是描述我们陇县水利人在水利建设工作中贡献的一点缩影吧。

2020年8月13日     晴

陇县关山乡分散供水工程是陇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我们质监站一行到达关山村后,发现当地居民居住分散,依山傍沟,位置偏僻,靠近原始森林。生活用水以就近挖泉取水或沟道取水为主,而各用水户居住区有的临近通村道路,有的却离公路太远。随同的施工技术人员,对取水情况加以讲述:“附近有水泉的住户,没有建设供水设施,要人力担挑,取水用水不方便;住宅附近没有水源的,需远道取水,人力担挑每趟5到10分钟左右,此区情况归纳为一点,就是没有方便用水的供水设施。”而今年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就是对可以利用的水源进行改造维修,继续取用;对考察寻找到的可取水源,建设水源地,铺设饮水管道,加设不锈钢水箱,利用山区地形高差优势,重力自流引水,向住户区供水,并设置集中供水点,以方便群众用水。 

对蓄水池、供水点、闸阀井等工程项目施工情况监督检查完之后,我们一行人就近进入一户农家小院,主人家热情朴实,进门后就招呼我们坐下,端出热水递到我们手中,大家愉快地交谈起来。主人打开水龙头,顿时水流潺潺,水质清澈。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道:“自从村上统一安装了水龙头,取水方便,再也不用花大力气去挑水,省了不少时间,庄户人家都节约,知道这水来之不易,多亏国家的政策好,有了水也不想多浪费,家中养牛养猪养牲口,做饭、喝的水都是干净的;刷锅、洗菜、淘米的水,用过后可以省下来,既可以浇一浇自己院子里的菜园子,也可以给家禽们食用;洗衣水可以涮涮拖把、擦拭脏旧物件;直至到最后用脏的也可以泼到院子里,防尘防灰……”

听着群众给我们介绍着省水小技巧,农家小院顿时欢歌笑语一片。小猫小狗在嬉戏、追逐、打闹,手中捧着甘甜扑鼻的茶水,我们的心是满足的,由衷地感受到我们水利人的工作落到了实处,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那种快意。

青山绿水,凉风习习,空气中弥漫的都是祥和的气息,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人、水、自然之间的和谐。

(二)

母亲是名老师,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随母亲去了菜园村教学,那是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地方。记忆中一条“小河”将整个村庄分为东西两面,“小河”便成了放学后我经常与小伙伴们去捉蝌蚪、洗衣服的地方。在我上班加入水利人的行列之后才知道,所谓的“小河”,那是我们南干渠排水的尾水渠。可见啊!当时冥冥之中,幼小的我早已与水结缘,与日后将要工作的单位结缘。

村子里有一口老井,在村庄中央,是几百户村民人饮取水的来源之所。从清晨鸟鸣之时,到落日余晖夕阳西下,总有挑水的村民一路行走的身影。那口井啊!仿佛永远有涌不完的甘露,数十年如一日的滋养着村子的四邻八方。

老师教书育人,在乡间是备受尊崇的职业,所以我和母亲的生活用水被学校里的那些大一点的孩子课后悄悄地承包了。虽然母亲拒绝了很多次,一直坚持自己去挑水,但是善良懂事的孩子们,总是偷偷地把自己挑回来的水,给我们的水桶满上。后来母亲就去供销社里买回来糕点、糖果给学生们吃,算是答谢孩子们的帮忙。闲暇之余,我也会随着大孩子们去井台挑水,井轱辘上的绳子吊着水桶,一点一点咿咿呀呀地沉下去,过一会儿一大桶清澈见底的井水就被打了上来。井台边虽然危险,却也成了排队打水的孩子们打闹嬉戏的地方。

对这些来之不易的生活用水,母亲对我有严格规定。洗脸洗脚一勺、洗衣服两勺、洒地的水可以是洗衣服剩下的,洗脸剩下的水可以擦擦屋内的书桌、床头等……,母亲说水不可以浪费,一来不能辜负辛苦给咱们送来水的孩子们;二来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资源有限,我们一定要珍惜。

后来我们回城后,家里已经打了一口压水井。而我就把压水当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陪伴我度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压水井是一种把地下水引到地面上来的工具,主要靠的是井中心的引水皮,正是因为引水皮和井心的相互作用力,才使得井水从井口流出来。压水之前需要舀一瓢水倒回井里,向上向下提撬架,如此呼呼几下,这瓢水就引着地下水哗哗流出来了。现在,这种井已经被抛弃,农村都用上了自来水,但是它曾默默陪伴着我们快乐的童年,走过风雨干旱,走过春秋寒暑,无论多久,我们依然都会记得压水井纯真的模样。

现在自来水水龙头已入家家户户,使用起来相当方便,母亲也已经到了含饴弄孙的年龄,但是在节约用水方面,对我们的用水细节,依旧是叨叨个没完。“洗菜要一盆一盆洗,不要开着水龙头冲;洗衣水还可以涮拖把,然后再冲厕所;淘米水、茶水可以去浇养的花花草草;家里洗毛巾、瓜果等东西呀,最好找个盆子接着;水龙头要随手关掉;用洗衣机洗衣服呀,用合适的水,水位不要太高……”

对于母亲的这些唠叨,我并没有觉得烦,从心里面来说,我是敬佩她这种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做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更明白节水、护水的重要性。节水并不是限制用水,而是让大家合理用水,不要随意浪费,减少新水的取用和不必要的排放,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的质量,切实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环境,使大家认识理解节水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社会工程,以此来调动人们保护水资源、维护水秩序、爱护水环境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良好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水是万物之源,生命之本,让我们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人若以水为尺,以水为镜,便能度量水能供生命的长度,映出泱泱华夏之锦绣前程。

 

作者:雪洁

陇县水利局

上一篇:【保密故事】安吴青训班:“青运”丰碑中的隐蔽战线工作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柔情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