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水文化】诗词中的水(柔情婉意)

发布时间:2022-05-13 09:34:57 来源:世界水谷书院公众号 作者: 人气:

白居易的《长相思》,”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情悠悠,情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这首词表面上看全是写流水景色,前三句写少妇的丈夫外出,随着汴水,泗水向东南行,到遥远的地方。第四句,吴山点点愁,用拟人的手法婉转的表现少妇思念丈夫的愁苦,作者轻轻地点一愁字就使意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吴山之秀色不复存在,只见人之愁如山之多且重,这是一。山也因人之愁而愁,这是二。山是愁山,则上面所写的汴水,泗水之水也是恨水了。自是人生长情水长东,这是三。”汴水流,泗水流“表面上在写水流,实际上写少妇丈夫如流水般的漂泊,典型地以流水比人,同时也暗喻少妇的心亦随着流水而追随丈夫的行踪飘然远去。 

 图片

 

下阙直抒胸臆,表达少妇对丈夫长期不归的怨情,前三句写她思随流水,身在妆楼,念远人而不得见,思无穷,恨亦无穷。“悠悠“二字,意接流水,笔入人情。末句的”月明人倚楼“是画景也是情语,五字包拢全词,从而知道以上的想山,含思含恨都是人于明月下,倚楼时的心事,剪影式的画幅又见出她茫茫然无望的思念。整首词以月下脉脉的流水映衬,象征悠悠绵绵的离情别绪,深沉的遐念和由此而生的幽怨哀愁。白白的月光,滚滚的流水,点点的远山与思妇心中悠悠的思绪,长长的怨恨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行云流水之致,更增添了愁思绵长,烘托出哀愁忧伤的气氛。
 

而李清照则以一首小令抒发了对远行丈夫的深笃爱情,抒发了夫妻天各一方的相思之苦。”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些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此处,秦观的”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亲挂小银钩“也以水喻轻愁,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妾心,定不负相思意。“无须多加解释,长江的一头一尾,住着我和君,尽管我们不能朝朝暮暮,可是我们却共饮着只属于我们两人的长江水,沉浸在只属于我们彼此的快乐之中,词中不仅有柔情婉意,亦有豪情叹世。

 

         图片

 

词经过苏轼、辛弃疾等人的发展,内容逐渐丰盈,情感逐渐豪壮。辛弃疾有“楚天千里清秋,水随秋去天无际“的浩瀚,朱敦儒有”万里夕阳垂地,大江流“的辽远,范仲淹有”山映斜阳天接水“的绵延,在这样开阔壮观的天地中”千里水天一色,看孤鸿明灭“。词人们自由地创造着属于他们的豪情叹世之水。

 

          图片

上一篇:【节水故事】浅饮水事

下一篇:新华阅书 | 2022年陕西党政干部学习推荐书目(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