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保密故事】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与保密工作传统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9:21 来源:国家保密局网站 作者: 人气:

隐蔽战线上你死我活的较量,也是索密(窃密)与保密之间的拼杀。革命战争时期,处于执政地位的国民党反动派动用的是国家资源,居于绝对优势的地位,再加上西方列强的支持,这注定了处于弱小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在其保生存、保胜利的过程中要付出血的代价。一个值得注意的历史现象是,部分被破坏的党的地下组织,除了少数因错误路线导致力量暴露外,被变节者出卖是其另一原因。这一历史经验和教训值得进一步深思。

血的代价与教训

20世纪30年代初期到抗战爆发前,革命处于低潮,红军主力转移,“左”倾冒险主义使党的各级组织和群众组织不断暴露在强敌面前,同时,国民党特务机关加强力量,采取了更加狡猾阴险的破坏手法。1932年4月,国民党成立了以戴笠为首的“复兴社特务处”,随后国民党中央调查科在上海正式建立“行动区”,对我党造成了多次大破坏。1934年,上海中央局两任书记相继被捕、叛变,供出中央和国际两部电台、7部无线电收发报机及大批无线电器材,不但使大批共产党员被捕、被杀,也使新生的中共无线电通信事业遭受重大挫折。从此,上海中央局与瑞金失去了无线电联系,也失去了与共产国际之间的联系。1935年2月,由于两个叛徒的告密,上海中央局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江苏省委等20个机关遭到大破坏。同年7月,上海中央局又遭破坏,39人被捕,此后中央局在上海只剩下了一个交通站。同年11月,中央特科驻上海办事处也遭到破坏,10人被捕。至此,在上海的中央局、江苏省委及所属区委,以及互济会等党的外围组织,几乎全被敌人破坏。

北方党的领导机关遭受的大破坏也有5次之多。1931年6月,河北省委机关、省团委、省军委、省互济会、北平市党团机关遭到破坏;1933年5月至7月,北方党组织又遭灭顶之灾,包括河北省委全体常委在内的大批领导干部被捕,加上各地被捕的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总数达千人。至此,北方党员由原来的3000多人减至不足1000人,天津市党员只剩30人左右,党的处境十分艰难。

国民党中统负责人徐恩曾回忆中说:“共产党在不断地‘左倾’‘右倾’‘盲动’‘暴动’的错误政策的领导下,接二连三的失败……这一有利的客观条件,也是政治说服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徐恩曾所说的“政治说服”,就是他自诩为与共产党做地下斗争“克敌制胜”的主要战术,就是将被捕的少数地下党员迅速变成他们所谓的“同志”。然后由新“同志”对我党做更大的破坏。徐恩曾承认,生命的威胁是被捕党员心理转变的有力工具,但不是促成转变的唯一手段。少数“顽固倔强”者不得不交“法律制裁”。

实际上,徐恩曾夸大了他的“战绩”,高压下的变节者是少数。在1942年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和广西工委被破坏事件中,2000多人被捕,投敌者总计也只有百人左右,但这不足1/20的叛徒所起的破坏作用是巨大的。据叛徒庄祖方在新中国成立后交代,他将中统对付被捕者的阴毒手段归为6点:一是绝灭其营救希望,二是打乱其坚拒意念,三是谣惑其是非观念,四是促动其自私欲望,五是诱逼其罪恶作为,六是进而使其彻底叛变。总之,先诱叛,不成则把水搅浑,设套让你钻,等组织造成损失后,使被捕者说不清而不得不就范。然后一个个地顺藤摸瓜,逐个击破。其中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诡计的策划与执行者,大多是中共的叛徒,他们对党的组织、理论与行动都很熟悉,有知己知彼之利,懂得许多国民党特工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出身国民党的特务要“高明数倍”。

而那些徐恩曾所称的“顽固倔强”者,就是怀有崇高信仰和必胜信念的真正共产党人。他们是意志顽强、忠贞坚定、“竹死节不变”的守节者,生命威胁和“政治说服”对他们丝毫不起作用。1931年2月,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等20多位共产党人在上海龙华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看守所被杀害。李求实在提审时正气凛然地宣布:“共产党员都是千锤百炼用纯钢打成的人,这样的人,你们永远杀不完。”1931年10月,王若飞被提审,敌人要他说一个字“招”就免死,说“不”马上送他回“老家”。王若飞回答道:“现在还啰唆什么?我再对你说一遍,‘招’字早已从我的字典中抠掉了。”1933年5月,邓中夏把审讯现场当作战场,针对敌人“危害民国”的“有罪”指控,历数国民党一枪不放地丢掉东北大好河山,反问谁在“危害民国”。敌人知道邓中夏在党内受到王明等人的错误打击,想利用这一点通过“政治说服”软化他的斗志,遭到邓中夏的严厉驳斥。面对敌人的以死恫吓,邓中夏坦然回敬:“我没有进来的时候,倒想着有一天会进来;现在进来了,倒从来没有想要出去。”还有广西工委副书记苏曼等人,面对刑讯,坚贞不屈,为了保护党的秘密,集体自缢牺牲;吴建业烈士在马家洲集中营里受到酷刑后,写下了激昂的诗篇:“皮肉给他吧,骨头是我的!就是骨头碎了,也会有强烈的一声爆响!”“上前去啊,同志们,跨过我们的死尸,请不要忘记,当明天你们凯旋归来,在我的坟上,可以采摘一朵鲜花,请插在你的枪口上,把它带给世界劳动的人们,因为这是我的唯一的遗嘱。”

小节与屈节

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前夕,身陷渣滓洞、白公馆监狱中的共产党员预见国民党政权溃败前夕会实行大屠杀,便秘密商讨总结对敌斗争的经验教训,作为对党的意见和建议,这就是著名的“狱中八条”。其中多处提到“防止领导成员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强调叛徒之所以会成为叛徒,是因为这些人早就因为生活腐化而变质,他们的“革命者”身份不过是徒有其表的外壳。在《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中,烈士们告知上级组织:从所有叛徒、烈士中加以比较,经济、恋爱、私生活问题,这三个问题处理得好坏,往往决定他们对革命是否忠贞。

这些看似小节的东西,却与屈节密切关联。事实证明,被捕叛变的一些叛徒在私生活上都不干净。曾受毛人凤嘉奖的刘国定实际上五毒俱全,顾顺章也是生活腐化。陈赓曾忧虑地对人说:“只要我们不死,准能见到顾顺章叛变的那一天。”陈赓的预言不幸一语成谶。就在党中央考虑将顾顺章调离特科之际,有所耳闻的顾顺章极为不满,顿生叛变之心。这一点可以从瞿秋白的遗孀、和顾顺章共事过的杨之华的回忆中得到证明。杨之华对他的印象是:精干、多计谋、滑头,变戏法的技术很高明,平日不看文件,生活腐化、吸鸦片、玩妓女、打老婆。叛变后的顾顺章不仅供出了大批共产党人,还向国民党特务机关建议采取共产党人被捕后不杀而“搞秘密自首和公开自首”的政策,甚至又把叛徒派回到党内来,充当奸细,使党组织遭受更严重的破坏。向忠发同样如此,他在上海搞了一处好房子,找了一个妓女,吃喝玩乐,敌人发现后抓到妓女,她还不承认向忠发是党员,可是向忠发被抓到,立即承认自己是党员,叛变了,他的节操还不如一个妓女。

腐败意味着背叛,因为一个人追求灯红酒绿、贪图享乐,革命意志焉能不衰退,革命理想焉能不动摇?而恰恰就是这种“小节”很容易被忽视。对此,周恩来是有深刻反省和总结的。他在《中央审查特委工作总结》中指出:特委工作虽有许多成绩,给予党以不少保护作用,但终因顾顺章一个人的叛变,遂使全部工作发生动摇。这不能不说是特委工作本身错误的结果,尤其是特委本身政治教育的缺乏,成为特委基础不能巩固的历史病源。

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被破坏案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变节者中有的是革命意志薄弱,被捕后,还没进集中营就叛变;有的是思想不纯,是投机分子,在革命高潮期间或国共合作之初,他们还能混下去,一遇到挫折就经不起考验。为此,周恩来提出要对情报、保密人员加强政治教育,情报、保密人员身处机要部门,接触核心机密,如果缺乏政治教育,投敌变节,危害甚烈。杨之华在《叛徒顾顺章叛变的经过和教训》一文中也提出,必须加强党组织对党员思想上、政治上以及生活上的监督检查,选拔干部必须注重政治忠诚,并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堵塞保密工作漏洞。这个教训在今天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一个党员干部或涉密人员,如果频频出入酒店,索贿受贿,追求金钱地位,骄奢淫逸,怎么可能在权钱交易或利诱策反中守住保密底线呢?

守节与保密

变节和守节,是方向和性质截然不同的两种行为,如果说连接两者有一个节点的话,那就是气节或节操——一种坚持正义的志气和有所不为的操守。历史经验表明,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就是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1947年9月,中央军委在关于情报保密办法的补充规定中强调,要加强政治教育,提倡阶级气节。何谓政治气节?罗青长之子罗援在一次隐蔽战线后代聚会上,用“忠诚、无畏、慎独、机敏、能干、互助、奉献、忍辱”16个字概括了党的情报工作者和保卫人员的特质,可以说这16个字也是对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的概括。

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源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滋养。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不为利动,不为威劫”等精神营养经过世代培育、弘扬、传承而成为社会风尚时,守节者无不以此来坚定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砥砺自己的情操和品格,气节成为他们的力量源泉。同样,“以俭立名,以侈自败”“俭为德之恭,侈为恶之大”就成为检验人品最好的试金石。变节者缺乏这样的节操,自然会经不住考验而成为遭人唾弃的背叛者和告密者。

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教育和榜样力量的感召逐渐培养起来的。皖南事变后,一方面周恩来安排部分党员干部撤离重庆,另一方面自己带头率领少数同志坚守在八路军办事处。面对国共合作破裂、随时有被袭击甚至抓捕的危险,他对留下来的同志们说:“如果国民党把我们都抓起来了,我们就一起坐牢。我们在牢里,要坚持不泄露党的机密……要做最坏的准备,要准备牺牲。要牺牲,我们一块牺牲。”他还讲了广州陈铁军、周文雍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故事,读了叶剑英纪念方志敏的诗,号召大家向烈士学习,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气节。南方局的同志回忆说,这种政治气节教育是周恩来在1941—1942年经常做的,连躲避日寇空袭的时间也不放过,经常在防空洞里讲革命先烈的事迹。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无论是身居高位的领导还是普通战士,革命前辈们都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前、撤退在后,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果敢坚毅、沉着冷静,拒绝腐蚀、洁身自好。特别是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同志,他们隐姓埋名,常常一生困苦,孤独无援,还要面对家人的误解、同志的怀疑,甚至有的因“左”倾路线的影响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但是,他们不计较荣辱得失,不沉湎个人私情,无私无畏,忠诚奉献,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和优秀保密工作者的可贵品质。 

 

(转载自《保密工作》杂志2020年第12期)

上一篇:新华阅书 | 2022年陕西党政干部学习推荐书目(六)

下一篇:【节水故事】一口洗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