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盛满水的桶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4:35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师延慧 人气: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水,虽柔但却能滴水穿石,有着强劲的力量。在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前段时间,扶贫剧《山海情》热播,深受大众喜爱。剧中讲述了涌泉村的故事,这个村子几乎所有人名字中都带有一个“水”字,水花、水旺、水娃……可以看出,水对于他们来说如此金贵,因为缺水就想要通过取名来“补水”,把美好的愿望寄托在这一个个名字当中。

图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陕北,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水瓮,挑水是每户人家的生活日常。在我儿时的记忆当中,我家院子门前总是放着两只铁皮桶,竖着一根长长的扁担。我常常跟在母亲的后面,迈着雀跃的步伐,一起来到村口的水井挑水。那是一口四四方方的水井,很大,总是涌出源源不断的水,供养着我们整个村子。到了井口,我的母亲很熟练地放下铁桶,一手拿着桶,轻轻放在水上左右漂一下,好像是一个虔诚的仪式,然后把桶浸在水中,使劲一拉,一桶清凉甘甜的水就打上来了,另外一只桶也是一样的动作。有时,我会站在一旁看着清冽的井水,蹲下来,一头埋进桶里忍不住吸一口,“哇,又冰又甜”。接着,她半蹲着用扁担两头的铁钩挂住那两只沉甸甸的铁桶,只见她一使劲,两桶水像天秤一样挂在了扁担的两边,一摇一晃,跟着母亲的步伐,发出吱扭吱扭的响声,时而清脆,时而浑厚,犹如一曲美妙动听的乐章。我跑在前面引路,“慢点儿跑,不要把黄土扬起来,咱们这水可珍贵哩”,母亲在后边喊道。

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但生活在村子里的爷爷奶奶们依旧会保留那口釉面黑得发亮的瓮。老人常说道:只有水满了,才会让人感到踏实。

后来,我家搬到了市里。有次,小区通知将停水一天,只见母亲拿出许久不用的水壶,各种锅、盆、桶等器皿都装满了水。我看见后不解地问道:“妈,不就停水一天嘛,至于接这么多水吗?”“那是你不知道咱们一天生活用水量是多少?”不仅鱼儿离不开水,人更离不开水。确实,停水的那天,总感觉好像缺了什么似的,生活得很不自在,没水喝、洗不了菜、做不了饭、没办法冲马桶、脏衣服也会堆起来……才发现原来生活处处需要水。当大家接到来水的消息时,小区微信群总是会热闹起来,隔着屏幕也能感受那种人人喜悦的心情。这时,家长们会借此机会教育孩子,节水的重要性。

图片

勤俭节约是我家的家风。“要节约用水”的唠叨时常挂在耳边。我家卫生间里也放着一只桶,不过是塑料材质的。平常,洗澡前的冷水,都会接到塑料桶里,用来拖地、洗衣服、浇花。洗菜的时候不自觉地会把水流放小一点儿。煮完面的水用来刷碗,不仅节约用水而且比洗洁剂去油渍效果更好。我家养了许多花儿,下雨时,母亲会接一些雨水来浇花,甚至连过期了的牛奶也舍不得扔掉,当做肥料,给花施肥。多年来,在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这些也成了我的习惯。

水,是生命之源。

节约每一滴水,那么节水就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珍惜每一滴水,那么惜水就会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作者:师延慧

榆林市公园广场服务中心

上一篇:【保密故事】大潜伏: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保密奇迹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