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节生命之源,看锦绣山河

发布时间:2022-06-15 09:38:46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韩贝蕾 人气:

老子笔下的水是“上善若水”,苏子笔下的水是江上的清风,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说中国文化从古至今都是被潺潺的水流不断滋养着,映衬着,为这世间如画的风景增添一丝磅礴,让世界多了生命的气息。

如果说苏轼笔下的江水清风、山间明月,是对祖国大自然的欣赏与赞美,那么习主席话语中的绿水青山,就是我们对自然最美好的向往。自古以来,泱泱华夏,历经上下五千年,从原始河姆渡人的刀耕火种到尧舜时期的养蚕缫丝,再到古朝的“依水而植”到现在的安居乐业,无一不体现出水对我们的必要性和我们对水的依恋之情。

而我们也要用我们的行动来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让生命承载水的力量,在这个万物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不仅生物需要水的滋养,人类生活也离不开水。中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位列世界121位,是联合国认定的“水资源紧缺”国家。我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缺水严重的城市有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高达60亿立方米。不仅如此,水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分布严重不均,南方占全国总水量的4/5,而面积广大的北方是拥有不足1/5的水量,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中国政府投资4860亿,于2002年底启动“南水北调工程”,计划用6到8年时间分别建成中、东、西三条输水干渠,连接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四大水系向北方“注水”。人们希望这项工程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但国土资源部张宗祜院士指出:“不节约用水,南水北调也难以根本解决缺水问题。”所以,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有这么一则公益广告:“人类最后一滴水,就是自己的眼泪!”此时,我仿佛看见一滴硕大的眼泪滚落而下,坠地有声。泪珠的后面到处是裂开的土地,枯死的庄稼,我隐隐听见大自然因干渴垂危而发出的痛苦呻吟。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则广告有些危言耸听,但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却给它加上了充分的注脚。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06年,我国西部直辖市重庆遇到了干旱,那时烈日当头,土地晒得开了缝,每条缝都足有三四十厘米深,二三十厘米宽,残忍得连庄稼也低下了头,人们颗粒无收。有人说:“十天不饮食不要紧,十天不饮水可是天大的事了。”事实证明了一切:重庆地带的人们因为干渴,有些幼儿和老年人因几天没饮水,竟然离开了人世。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曾是“家家泉、依依柳”,水够多了吧,许多缺水城市都羡慕不已。可如今的济南,因地下水开发过度,导致家喻户晓的名胜趵突泉几度停喷。老舍笔下那股鲜活、富有生命力的泉水已成为泉城美好而痛苦的回忆,又一个缺水城市即将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在敦煌,有个月牙泉。它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人们赞美它是天上的镜子、星星在玩耍的乐园,令人心驰神往。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的月牙泉,再也不像以前那么雄伟,那么壮观。水底下的水生植物,早已干枯至死。鱼儿也不像以前那样游得自由自在,一不小心就会栽到底下的泥坑里,水位也有明显下降,月牙泉的四周围起了栅栏。

这难道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诠释吗?

如果童年那幅美妙的水墨画卷早已不在,当我们长大成人时回到那个曾经依恋的故土,已是一片破败残垣,又何来锦绣山河。因此唯有守护好绿水青山怀一份感恩与敬畏之情,懂得珍惜与回报,方能收获“金山银山”。

在浙江大学,六名同学经历一年时间,研发出一款空气洗手装置,当人踩在踏板上时重力通过活塞压缩空气从而获得高速气流,然后再和水流结合喷出雾状水滴来洗手,根据实验证实了这个发明能够达到节约90%的水资源的效果。这是新时代青年的榜样,用祖国给予的知识来回报祖国。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那句“让人民望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铭刻于心。让我们对水资源始终怀有“取之思尽,用之思绝”的敬畏之心。时代在呼唤,时代在召唤,我们都是同住地球的命运共同体,愿我们共同努力,共筑美好蓝天,共守绿水青山,共看锦绣山河。

 

作者:韩贝蕾

高陵区第一中学高一六班

 

上一篇:【保密故事】红色血脉——党的秘密交通工作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黄河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