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我要当河长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3:36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韩园园 人气:

甲:大家好,先自我介绍下,我叫甲,我身边这位英俊潇洒、风流倜傥、一表人才、气度不凡的帅哥叫乙。

乙:鄙人乙,过奖了过奖了,您也不差啊。

甲:我不值一提,跟您比差远了。

乙:都差哪里了?

甲:首先从家族基因里面就差一大截了。

乙:这怎么说啊?

甲:大家都不知道吧,乙可是一名低调的“包二代”。

乙:什么玩意儿,我只听说过富二代、官二代、拆二代,这“包二代”是什么?

甲:这简单啊,您的父亲大人是不是承包了一片鱼塘?

乙:对啊,就是我们老家村子里的一个鱼塘,面积不大,平时养养鱼、种种藕什么的。

甲:(两手一摊)对上了,这就是“包一代”。

乙:嗨,听您这话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家是生产LV的呢。

甲:先甭管什么包。老爷子这几年养鱼、卖莲藕赚了不少钱 ,盖了房,买了车,平时没事就喝两口小酒,这小日子美得呦。

乙:我听着是挺美的啊。

甲:这天,老爷子和几个老头谝闲传(关中话,意思为聊天)着呢,“老哥,额(我)看你这池塘弄得嘹咂咧(很好)。”“那是,这也就是池塘小,额的本事没发挥出来,你要是包给额一条大河,嘿嘿,那才能显额的本事呢。”

乙:老爷子又吹牛了。

甲:可不是,旁边还有大爷起哄“这有啥难的,现在新闻上成天的啥河长、湖长的,你去弄一个嘛。”“弄就弄,额明天就去找村长去,咱也当个河长。”

乙:这不胡闹吗。

甲:老爷子乐意啊。这不拎上两条大鲤鱼就找上村长了:“大孙子啊……”

乙:嘿,你等等,怎么还骂人了。

甲:人村长都没急,你急啥。“哎,大爷,有什么事吗?”

乙:哦,敢情这是本家亲戚啊。

甲:可不嘛。你别干站着,下面你得给我搭戏啊。

乙:成。

甲:大孙子。

乙:这我应是不应啊。

甲:你大爷我想找你办个事。

乙:占我便宜。您老说。

甲:也就是个小事,你说句话就成,到时候额和村上再签个合同。额都想好了,准备搞点河蚌养殖,听说产的珍珠值老钱了……

乙:您等等,我怎么越听越糊涂了,到底什么事啊?

甲:小事,你把村口的河承包给额。

乙:(大吃一惊,回过神来急忙说)哎呦,您可真是我的亲大爷唉。

甲:你说句话就成,行不行啊?

乙:大爷啊,快饶了我吧,这可不行,再说我也没这权利啊。

甲:(恼火)咋地,看你这意思是不愿意啊。你这碎娃(小孩),念了几天书当了个官还真就不知道自己姓啥是谁了,大爷找你办点事你还拿谱了,亏额(我)还给你提了鱼,你不给办就算了,包(别)以为额不知道,现在电视上网上都有,说国家在搞“河长”“湖长”,额咋就不能当个河长。额回头就让你达(爸)拿鞋拔子抽你。

乙:大爷,您先别生气啊,我听明白了,给您解释下啊,您说的这个叫河湖长制,需要协调整合各方力量,破解复杂水问题、保护水生态环境。您干不了,所以这河啊不是您可以承包的啊,也不是让您搞养殖的。

甲:不能承包?也不能搞养殖?

乙:是的,真不能。

甲:你没骗额?

乙:不敢骗不敢骗,我怕我达收拾我。

甲:那额问你,那村口的河归谁管?

乙:那是国家的,归国家管。

甲:我明白了,说了半天原来是你官小,说的不顶用,咦,你说你能弄啥,算了,给,把这鱼拿回去给额小重孙孙吃去。额回去了。

乙:可算了了事了。

甲:你想得太简单了,老爷子当不成河长,这不是在几个老伙计跟前没面子吗,于是,心想,村长官小说的不算,得找个说的算了的去。

乙:那得找谁去啊?

甲:找镇长!

乙:这也是老爷子的大孙子?

甲:那倒不是。这天老爷子提着两条大鲤鱼到乡政府来了,直奔镇长办公室。

乙:敢情这大鲤鱼是标配啊。

甲:镇长,额有点事想找政府办办。

乙:大爷,快坐,有什么事您就说,能办的事我们一定给您办,人民政府就是给人民服务的。

甲:还是领导会办事。额承包的池塘现在搞得可好了,养鱼种藕,一年挣不少咧。额听说国家现在推行河长湖长制,所以额也想当个河长。领导你看行不行。

乙:大爷,您先喝口水。是这样的,您看啊,您老还是很能干的,承包了池塘,又是养鱼又是种藕的,勤劳致富嘛,现在生活挺好吧。

甲:镇长额给你说啊,现在日子是比以前好多了,家里啥都不缺,美得很。

乙:那就好。大爷,您刚说要当河长,这可不像您承包池塘一样简单。

甲:额明白,额大孙子,哦,就是额村子的村长给额说了,他官太小说的不算,没权利给额办,所以额就找镇长来了。镇长你放心,只要你把河承包给额,额保证好好干,养河蚌产珍珠,额不光自己赚钱,弄得好了,额还能带额村子人一起干,这不是促进就业、减轻国家负担嘛,是好事。

乙:哈哈,大爷考虑的还挺长远的,乡亲们发家致富是一定要的,咱们国家现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投入很大,国家政策是很好的,大家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但是,大爷,这和你当河长是两码子事啊,河湖长制是为了保护国家水资源,治理河湖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所以,这河长准确地来讲,它不只是个官,更是一个责任、一副担子。

甲:啊(震惊),这河长是这么严肃的事啊,额的天啊,那额这不是胡捣乱耽搁大事呢嘛。

乙:老爷子终于醒悟了?

甲:可不是,老爷子意识到自己就不该来找镇长,慌乱急了,出了一身汗,赶紧告辞走出办公室。在外面冷风一吹,人才清醒一点了,再一看手里还有两条大鲤鱼,这也忘留给领导了,只好拎回家去。

乙:家里晚上可以加餐了,好事。

甲:好事?哼,还有更大的好事呢。

乙:我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甲:你爸回家闭门不出三天,第四天终于打开门,疯了。

乙:(作势要打人)我打死你,你爸才疯了呢。

甲:没骗你,村子人都这样说。老爷子一大早来到池塘,喂了鱼,然后回自己家。

乙:废话,难道还回你家去。再说,这不好着吗?

甲:先别急。老爷子回到自己家,蹬上自行车直奔村口那条河去了。

乙:和那河杠上了,这又准备找谁要当河长了?

甲:你放心,谁都没找。老爷子就蹬着自行车,沿着那河啊来来回回地绕,整整十几公里呢,直到饭点了才完事,村里老头喊他喝酒都不去了,整个人魔怔了似的。

乙:(慌忙准备下台)哎呦,出事了,我得赶紧回家看看老爷子去。

甲:(拉住乙)一看你平时就不关心老爷子,别回家了,老爷子病好了。

乙:这可不能开玩笑,真好了?

甲:真好了,还病还是县长给治好的。

乙:快别卖关子了。

甲:这天,老爷子又在河边骑自行车,远远地来了一伙人,好家伙,为首的那个人脚蹬一双方头皮鞋有点脏,一条黑裤裤子腿窝处有些褶子,再往上看,眼神睿智,还戴副眼镜,个头挺高,就是有点瘦,迈着大步子走走停停,还不时询问后面的人什么。

乙:这一看就是领导。

甲:你还真说对了,这就是县长带着人过来巡视工作了。镇长、村长都在旁边呢。

乙:应当的,接受领导检查嘛。

甲:县长看见清清的河水,碧绿的小草,整洁的环境,正满意着,一扭头,看见骑自行车的老爷子了,就问了问旁边的人,(模仿县长语气)大中午的,这位老乡怎么骑着自行车在河边溜圈啊?

乙:为什么啊,大家都好奇。

甲:镇长和村长就赶紧轮番解释,将老爷子两次申请当河长的事儿给县长说了,县长一听当场就——

乙:怎么样?

甲:简直哭笑不得“这位老乡这是要夺我的职位啊。”

乙:这又是怎么讲的?

甲:原来,这位县长就是县里的第一总河长,这次下乡就是专门巡查河道水生态环境的。

乙:老爷子这下可惨了,简直是老虎头上拔毛。

甲:要不说你格局小,人家领导度量大着呢,不但没生气,还当场表示群众关心河湖长制是好事情,要让群众有参与感,不能打击群众的积极性,还决定授予老爷子“名誉河长”一职,让老爷子监督县里各级河长履职情况。

乙:这是比县长官还大了?

甲:是啊。老爷子总算如愿当上河长了,人逢喜事精神爽,啥病都没了。

乙:那是,都是县里“一把手”了。以我对老爷子的了解,那肯定嘚瑟得不行。

甲:说对了,老爷子火了,全县都知道有个“名誉河长”,现在老爷子整天走路都是飘着的,跟几个老伙计打招呼都是“哎呦,忙死了,额又得去河堤转转,有几个调皮小子总偷偷下河玩去,我得去盯着点,河东岸的野草长得太茂盛了,都长到马路上来了,额还得修剪去……这当河长事真多,早知道额才不干哩,还是你们清闲,不说了,额得走了啊。”

乙:嘿,这话听得人心里怪不舒坦的。

甲:老爷子自己爽就行,说自己的话,让别人酸去吧。

乙:这都什么心理。

甲:事还没完呢,几天后老爷子出门拎着两条大鲤鱼直奔村部。

乙:这又是哪出戏啊?

甲:原来县上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准备在村子里办一个种植合作社,再建一个合作养猪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让整个村子都富裕起来,这是乡村振兴计划的第一步。

乙:这是大好事啊,现在猪肉多贵啊,肯定利润不错。

甲:村长远远看见老爷子来了,还拎着鱼,心想准没好事,赶紧溜吧。

乙:估计村长现在看见鱼就犯头疼,再也不想吃了。

甲:村长跑得比兔子还快,可是老爷子人老但是眼神不差,瞅见村长就追“大孙子,你先别跑,额找你就一件小事,额想当个合作社社长,你看成不?要不养猪场的场长也行啊……”(出舞台)

 

作者:韩园园

扶风县水土保持工作站

上一篇:重磅推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