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对党赤胆忠心的东北抗联

发布时间:2022-04-29 09:50:53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 人气:

      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在长期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他们始终红心向党,自觉地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
 
 “利用南方朱毛的经验”
 

  东北抗联及其主要领导人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等,自觉地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东北地区的抗日斗争实践。

  1934年10月,中共吉东局在《给饶河中心县委的信》中指出:“只有队员和政治指导员作政治工作,这是完全不够的。要利用南方朱毛的经验。”在红军长征前,有关记载朱毛红军历史和经验的小册子传到东北,杨靖宇等抗联领导人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据抗联老同志韩光回忆,杨靖宇等人经常把这本小册子带在身边,从中学习苏区开展游击战争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在学习贯彻朱毛红军经验的过程中,杨靖宇等人注重从东北地区实际出发,创造性运用这些经验,逐步地形成了具有东北特色的根据地建设经验。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特别赞扬了由杨靖宇主持创建的长白山抗日游击根据地,认为长白山等根据地“将是抗日游击战争最能长期支持的场所,是抗日战争的重要堡垒”。杨靖宇被《救国时报》誉为“东三省第一个执行游击战术的人”。

  东北抗联在注重学习朱毛红军军事斗争经验的同时,也注重学习朱毛红军的政治工作经验。中共满洲省委制定的《东北人民革命军及赤色游击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注重以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斗争经验为指导。这份文件特别强调要贯彻毛泽东确立的“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支部是党在人民革命军中的基本单位组织,每连中有党员三人以上者,均得成立支部。在独立连中成立支部,在团中成立总支。”在朱毛红军政治工作经验指导下,东北抗联在游击队内部建立了党支部,各分队建立了党组织;游击队实行政治委员制度,以党为领导中心,党的决议是最终决定。在东北人民革命军和东北抗联时期,健全了党组织的指导员、政治委员制度。东北抗联坚持和发展“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具体实践,巩固了党的基础。

 

中央全体委员“以毛泽东为首名”
 

  东北抗联自觉拥护和贯彻遵义会议以来的党中央政治路线,对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赤胆忠心。

  1936年12月,周保中在致东北抗联第五军第一师师长李荆璞的信中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全体委员,以毛泽东为首名。”这是东北抗联第一次提到党中央领导核心问题,标志着东北党组织和东北抗联已经认识到毛泽东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1937年底1938年初,毛泽东在苏区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这两篇著作传达到东北抗日联军后,李兆麟强调“毛泽东同志在中共苏区党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提纲及结论,这是我们工作的主要根据”。明确提出以毛泽东著作为主要依据,这在东北抗联是第一次,标志着东北抗联已鲜明地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下。

  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东北抗联通过秘密的国际交通线,坚持学习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文件、毛泽东等的著作,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并深刻认识到必须以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指导东北抗联的行动。东北抗联进入苏联境内成立教导旅后,指战员们在党团组织的安排下,学习中共中央文件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人著作,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部队还在各个连队里悬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画像。这些画像都是依据报刊的新闻照片精心绘制的,表达了抗联指战员热爱党的领袖的深厚感情。

 

 “我们死也要脚朝西!”
 

  东北抗联之所以能够在极端艰难困苦、敌强我弱的恶劣环境下坚持斗争,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尽管长期与党中央失去联系,东北抗联仍把自身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1936年7月中共南满省委的成立,标志着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后东北党组织开始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军事指挥的统一,这对吉东和北满起到了示范作用。东北党组织和东北抗联领导人,为了寻求党中央对东北抗日斗争的领导,为了及时得到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杨靖宇为了打通与关内联系的通道,曾派人进关与党中央取得联系。1936年6月和11月,杨靖宇曾先后两次组织西征,目的是与关内的红军取得联系,进而找到党中央,改变孤立抗日的局面,使东北的抗日斗争能与关内的抗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由于敌我力量相差悬殊,两次西征最终归于失败。抗联将士为了与党中央和关内红军取得联系,冲破重重艰难险阻进行远征,充分展示了战斗在东北地区的共产党员和抗联将士英勇无畏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1938年11月,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发出致“东北抗日联军杨司令靖宇转东北抗日联军的长官们、士兵们、政治工作人员们”的慰问电,称赞他们是在“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七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杨靖宇牺牲后,中共南满省委书记、抗联第一路军副总司令魏拯民向中央代表团写了一份恳切而深情的报告。报告中说:得不到中央的具体指示与中央所发行的文件与通讯,“我们有如在大海中失去了舵手的小舟,有如双目失明的孩提,东碰西撞,不知所从。”报告最后提出,要中央派干部和送来文件,以便得到中央的直接领导。东北抗联转至苏联境内后,在争取苏联援助的同时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当苏方代表要改变东北抗日联军的性质、变抗联为苏联的侦察部队、实质上是企图取消中国共产党对东北抗战的领导时,周保中挺身而出,据理力争,坚决反对这种错误观点,明确“保持中共中央系统。保持党在军队中的领导”,决心“我们死也要脚朝西!”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红心始终向党的崇高品质。共产国际执委会讨论后,肯定了周保中的正确意见。东北抗联教导旅虽然列入苏军编制序列,但仍保持抗联的独立性。

  1942年9月,在教导旅内又成立了中共东北党组织特别支部局,亦称东北党委员会。这使自1936年中共满洲省委撤销后,一直处于分散状态的东北党组织重新实现了统一。回国后,东北党委员会向中共中央东北局移交了全部组织关系。周保中高兴地对冯仲云说:“党中央承认了东北党组织,我们盼望多年的大事解决了。今后,我们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好好工作,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

  东北抗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坚决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体现了听党指挥的特有素质和政治品质,是对党忠诚的典范。

上一篇:党史新中国史系列漫画丨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

下一篇:党史新中国史系列漫画丨第一辆解放牌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