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建工作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丨都贵玛

发布时间:2022-09-15 09:57: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人气:

    “三千孤儿进草原”是新中国载入史册的人间大爱传奇,都贵玛是谱写这段佳话的草原母亲代表。

  都贵玛1942年出生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一个普通牧民家庭。辽阔的草原和蒙古民族的豪放胸襟,铸就了她勇敢、坚忍、勤劳、纯朴的品格,她从小就和大人一起放牧、挤奶、打草,茫茫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伴随着她成长。几经磨炼,她成为远近闻名的劳动能手。

  1961年,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3000多名在上海福利院的孤儿遇到困难。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同志的安排下,他们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年仅19岁的都贵玛冲破世俗偏见,勇敢地承担起照顾28名孤儿的任务。面对一群咿呀学语的孩子,这个未婚姑娘从喂饭、把尿做起,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全身心的投入,温暖了每一个幼小的心灵。有孩子生病了,她深夜独自骑马冒着凛冽的寒风和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奔波几十里去找医生……所有了解她的人都被这份超越血缘、超越民族的母爱感动了。博大的母爱给予了都贵玛勇气和力量,在她的精心呵护下,28个孩子在艰难的岁月里全部活了下来。

  冬去春来,上海孤儿们一天天长大,又一个个被牧民领养走,都贵玛一次次经历着骨肉分离般的痛苦。她是多么舍不得这些孩子啊!直到今天,这些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儿女们仍然对都贵玛老妈妈有着说不出的依恋,有心里话都愿意和老人说,生活中不论遭受多么大的不幸,只要在老人身边待上一段时间,总会得到莫大的宽慰,而老人也在心底不停地祝福儿女们。

  都贵玛老人说:“我那会儿19岁,自己还是个孩子,要给这些孩子们端屎端尿,白天看孩子,晚上守夜。没日没夜地工作为的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有一个孤儿,每天晚上都要在我被窝里睡觉。我刚开始还不习惯,但后来就习惯了。我看那个孩子很可怜,每天晚上找妈妈,那个孩子那会儿只有两岁。”

  陪同都贵玛老人来北京的是她的两个女儿,一个是亲生的女儿旭日,一个是她的养女宝德。宝德是3000多名孤儿中的一位,现在是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的牧民。宝德说:“我是幸运儿,遇到了像母亲都贵玛这样善良的牧民。现在我已经是地地道道的蒙古族女性,地方上给我分了上千亩草场让我衣食无忧。更幸运的是,我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每次神舟飞船返回都降落在家门口,每一次牧民们都会无条件支持。”

  亲生女儿旭日说,妈妈和她在一起生活,政府给她们在旗政府所在地乌兰花镇分配了一套60平方米的楼房。平时,老人养育的孩子都会来看望老人,社会各界也常常来慰问送温暖。

  受到国家表彰,都贵玛激动不已:“党和国家把国家的孩子交给我。我作为这个国家的主人翁之一、公民之一,有义务抚养这些孩子。我1974年开始学习妇产医学技术。我做妇产接生工作一直做到20世纪90年代,没有出现过事故。”

  说起现在的生活,都贵玛感慨万千。老人说,时代在进步,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交通也方便了,“我经常和我的孩子们打电话,什么时候想和哪个孩子聊,就可以拨通手机。这是国家社会发展的红利。我不仅可以和我的28个孩子聊,还可以和他们的孩子们聊。我很高兴。草原这几年发展得很好,党和政府尤其关注民生,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了,党和政府给我颁发荣誉奖章,我衷心地高兴。这是我一辈子难得的荣誉。内蒙古的母亲们抚养了国家的孩子,这是各民族心相连、共患难的一段历史,应该铭记。”

上一篇:“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丨高德荣

下一篇:“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丨李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