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建工作

党务问答 |党徽和党旗的使用有哪些规定?

发布时间:2023-03-10 09:5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人气:

       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党徽党旗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应当使用党徽或者党徽图案的情形有: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在显著位置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5面红旗;召开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显著位置悬挂党徽;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在特定地域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的基层组织的印章(印模),中间刻党徽图案。

  应当使用党旗的情形有: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在特定地域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的会议室。

  党徽党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私人活动;私人场所、个人网络空间的标识物;个人日常用品、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其他不适宜的场所、情形和环境。

上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