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沙棘中心调研黄河流域黄花菜种植与开发利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09 15:01:46 来源: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 作者:管理员 人气: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忘忧草、萱草。黄花菜对土壤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广泛分布于黄河流域各省区,一般种植在房前屋后,地埂、地界。自古即有“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菜寿命长,根系发达,可拦淤固土,防止水土流失,根茬能固土(沙),更新后的残根能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同时黄花菜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被誉为“食为佳肴、医为良药、观为名花”。

2020年7月27-30日、8月11-14日,中心蔡建勤总工带队一行前往山西大同云州区、陕西渭南大荔县、甘肃庆阳市、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展了黄花菜种植与开发利用情况有关调研。地方将黄花菜种植和坡改梯工程、京津风沙源工程相结合,黄花菜加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安排贫困户就业,黄花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黄花菜种植区全力推进生态建设用水工程项目建设,促进了黄花菜种植面积的增加,保证了黄花菜产业发展的用水需求。通过调研,黄花菜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和优良的水土保持作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中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参加调研工作的还有山西、陕西、甘肃省和宁夏自治区市、县(区)有关单位人员。


  
 

 

上一篇:大荔:水利部来我县调研黄花菜种植与开发利用情况

下一篇:秦岭国家植物园与陕西省水土保持勘测规划研究所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