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望长安  “安”然无恙--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抗疫志愿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01 15:44:33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宣传科 人气:


“西”望长安  “安”然无恙
--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抗疫志愿工作侧记

 
 
2021年12月22日傍晚,十三朝古都西安,这个拥有1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实施全城封控管理。西安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12月31日0-24时,西安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4例,自12月9日以来已累计确诊病例1451例。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人民警察,许许多多的逆行者们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那些奔波的身影、那些沉重的脚步,构成了这座城市当下的主旋律。

12月29日,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响应陕西省水利厅抗疫号召,迅速组成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组,15位同志主动请缨,分别下沉到西安9个社区的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贡献水利力量,同心筑牢抗疫防线。也许,15位同志只是我中心和谐温暖大家庭里普普通通的一员,可在成为志愿者的那一刻起,他们的逆行精神值得我们点赞与铭记。

 
 
 

由于目前西安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防疫志愿者们每天都要组织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与超负荷工作日日相伴。

“今天很荣幸成为了核酸检测医务工作者身边的‘大白’,帮助他们扫码完成咽拭子采集工作,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的真心不易!我们用四个小时完成了EE康城小区东区1200多户的采样工作,确实很辛苦。向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也祝福我们这群可爱的人!”12月31日,尤亚楠完成一天的忙碌后,在单位志愿交流群里分享了这样的感受。照片里,吸人眼球的除了“V”型胜利手势外,更有那隔离面罩内布满的雾气。

 
 


 


“社区之前的市级志愿者,主要围绕核酸检测开展工作,需要穿防护服。我们省级志愿者到岗的时候,基本都是维持秩序。看明后天有没有新的工作内容。”徐家隆在单位志愿交流群里如是说。短短一句话,流露出几分急切。

从12月31日晚上的照片上看到,徐家隆身着志愿红马甲,双手拎着两大包政府投放的蔬菜包,步伐坚定而有力,反映的是在金辉世界城送菜上门的情景。12335步定格了他的一天,而这些脚步背后却承载着他的体力与汗水。




 


王程、张磊、赵彬、张智和常培妮五位同志,此次抗疫志愿工作均服务于经九路社区。

12月29日清晨,在其他10位志愿者还在对接社区时,他们早已化身成为“天使白”和“志愿红”,有人协助核酸身份验证,有人负责秩序维护,还有人进行着信息统计。在没有任何抗疫经验“直接上岗”的前提下,向经九路社区的居民们展示着来自我中心独有的默契协作和忙碌的身影!
 
 


 

 
刘英下沉在航天佳苑小区参与抗疫志愿工作,主要负责入户普查核酸检测情况和政府投放蔬菜包的分发登记工作,这大概与她负责财务,精于数字统计有关。

“航天佳苑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12月31日,刘英在志愿交流时,先后三次提及了此事。“服务至诚、精益求精”八个字在照片里格外鲜红,也许此刻这种信念已融入到了她在志愿工作中的每一细节。
 


 


 
 



近两年,我中心通过省级事业单位招考,先后吸收了11位年轻同志。他们知识新、学历高、冲劲足,为单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许多新的动力与活力。

此次疫情志愿工作中,有6位年轻同志参与到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王蓉、白二磊共同服务于航开路社区,多次参与核酸协助、蔬菜搬运、秩序维持和群众帮扶等工作。张镇玺,在劳动一坊社区连续几日都忙碌到深夜。党倩楠,维护着团结西路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秩序。方利胜,是我中心与省水利厅抗疫志愿工作的联络员,上传下达、协调沟通被他打理的井井有条。

 



 

12月28日晚上,在接到水利厅紧急通知后,他在单位工作群里号召大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西安市防疫形势严峻,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让生活尽快恢复正常是大家的期望。外地医护人员都支援西安了,我们大家都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期望符合条件的同志踊跃报名,参与和投入到防疫抗疫战役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也上岗了!”12月29日10点30分,他在单位志愿交流群里向大家兴奋的宣布。这个人就是我们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张发民,我中心唯一一个年龄与行政级别双超规的抗疫志愿者。

张主任下沉在豪佳社区海洋小区,除参与维持核酸检测轶序之外,他还按小区防疫组安排,承担起用相机记录和宣传防疫工作的全新使命。

 




2022年已经开始,一轮轮的核酸检测还会持续些日子,志愿者们的工作脚步也不会停歇。相信这场疫情的拐点会很快到来。

监测中心加油!西安加油!
 
 

 

上一篇:省水保所(监测中心)15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充实抗疫力量

下一篇:省水保监测中心召开2021年度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视频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