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当好水土治理的“先行兵”——省水保监测中心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06 14:27:2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艳芹 人气:


11月30日,省水保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析计算并生成侵蚀地形图。

 

2022年11月18日,对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省水保监测中心)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就在这一天,该中心自主独立完成的“陕西省2022年度省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通过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审查。

结果一宣布,会议室里立即响起了掌声。

成功的背后,有太多的艰辛,也有太多的汗水;有个人的辛勤付出,也有团队的不懈努力。

■ 一个班子的决策

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时掌握水土流失变化情况,需要大量精准的数据作为基础支撑,离不开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

自2018年开始,水利部要求全国各地每年开展一次动态监测,对水土流失状况进行“体检”。

陕西省共107个县区20.5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其中陕北38个县区和陕南29个县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分别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流域机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承担,其余关中地区40个县区、4.39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监测工作由陕西省水保监测中心承担。

2020年以前,受各种因素制约,省级监测区动态监测工作一直是委托社会企业实施。2020年省水保监测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把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作为政府赋予的重要职责,决定尽早实现独立自主完成这项工作。

“关键核心技术是讨不来、求不来、买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为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省水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发民说。

2020年,省水保监测中心派出3名技术人员参与外包公司的动态监测工作,学习人家的经验做法。2021年,该中心又向外包公司派出12名技术人员,并承担当年四分之一的动态监测任务。

“通过3年的直接参与,我们已基本熟悉并掌握了动态监测工作的程序、技术要求和要领,如果再有一套分析计算软件,基本就能独立自主完成这项工作了。”省水保监测中心监测科科长王传明说。

动态监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模型计算和统计分析。据介绍,每个县要完成统计表格95张,绘制专题图6张,如果完成40个县的全部计算任务,需要计算40多亿次。海量的数据,通过人工计算很容易出错,而且有些计算根本无法完成。然而市场上专业公司开发的专用分析计算软件少则六七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怎么办?自己干!

2021年11月,省水保监测中心以王传明为组长,李雄飞、杨恺等为技术骨干的程序研发工作组正式成立。

■ 三个人的努力

“一点一点上网查、买书看,一个代码一个代码地敲,硬是用‘笨办法’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李雄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起步的艰难。

从FVC数据自动处理,到B因子、S因子、E因子、T因子,以及土壤侵蚀模型自动计算,再到数据关联性平差计算和数据统计汇总成果的自动生成,每一步都十分艰难。

“截至目前,总计编写代码达10万余行,经数十次优化完善,实际运行1万行左右。”李雄飞感叹。

“虽然每前进一步都很难,但我们从没想过放弃。”杨恺说,“这就像养孩子,从孕育到出生、从站立到行走,过程中充满辛劳与欢喜。”

节假日放弃休息坚持工作,通宵加班坚持工作……“攻克难关的紧要关头,大家没有丝毫懈怠。”李雄飞说。

技术要求数据误差不能大于0.01。为此,遇到四舍五入、0值输入等问题,工作组成员往往要修改很多次。

一次次发现问题,一点点解决问题,一步步不断优化。

“最让人纠结的就是寻找代码‘病因’,有时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仍不得要领,有时又在不经意间豁然开朗。直到全部问题被圆满解决的那一刻,我们才如释重负。”杨恺说。

历经8个月的技术攻关和30多次优化测试,2022年6月14日,省水保监测中心自主设计完成的《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模型计算与统计分析程序》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认定,这标志着该中心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自主实现开发应用监测程序的省级水土保持监测单位。

采用Python、VBA语言编写的《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模型计算与统计分析程序》,严格按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技术指南》要求,实现了因子计算、水力侵蚀模型计算、平差和分析汇总的自动化计算功能。

■ 一群人的协作

“40个县区近20万个图斑要全部逐一梳理,遇到问题要立刻标记。如果图上看不清楚,疑似垃圾场或者光伏发电设施无法准确识别的,还得进行野外实地验证。”杨恺指着电脑上的一张图解释,“对比去年的图斑,产生变化的部分也需要多次核查确定。”

图斑勾绘、建立解译标志、野外验证一环套一环,这几项工作特别锻炼人的细心、耐心、耐力。

“这些工作量特别大,而且只能靠人工完成。为此,中心投入了16名技术人员,大家分工协作,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完成了这项任务。”王传明说。

遥感解疑完成后,按照每个县不小于10%的核查比例,又选取24970个图斑进行自验,并现场验证1320个图斑。

“8月12日,我正在蒲城县进行图斑现场验证,突然觉得手脚颤抖不听使唤,并伴着一阵阵恶心。”刚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刘佳琪说,野外验证那段时间,正值酷暑,面对持续多日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所有参与任务的人都不曾停歇。

数据统计分析阶段,又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曾经有个逗号的小问题,把我们卡了整整一天,最后才发现是因为中英文输入法的差异造成的。像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大家咬着牙都挺过来了。”杨恺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10月18日13时,数据汇总开始。分析室内两台电脑同时运作,一台负责表格汇总,一台负责图像汇总。15分钟后,表格汇总结束,35分钟后,图像汇总结束。一切顺利,没有任何意外。

面对成功,作为一把手的张发民还有更高的目标。他说:“今年我们第一次独立自主完成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任务,验证了我们的软件程序,检验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可以说初战告捷,实现了水利部提出的独立自主开展动态监测工作的要求,这是我们共同的荣耀。面对新的形势和技术要求,我们还必须进一步优化技术,深化数据分析应用和图斑落地,再接再厉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攻克千难万阻 力争自主研发 ——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独立自主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纪实

下一篇:厅文明办第三检查组检查指导我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