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坡上修田,沟底拦沙——榆林持续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小记

发布时间:2021-12-21 17:31:07 来源:榆林发布 作者:李志东 王疆瑜 人气:

时下虽然天寒地冻,但在榆阳区青云镇杜家沟村的山梁峁峁上,数十台推土机在井然有序的开展着作业,誓要将一座座荒坡山头推成一块块平整的土地。


“这块项目区大约有3400亩,我们从11月底就开工了。现在动用这么多机械就是要按时完成任务。”榆阳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副主任冯继华介绍说,今年榆阳区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一共分了三个项目区,有杜家沟、酸刺墕、寇寨子,建设任务15900亩,预计12月25日前工程措施全部完成。
 

 

坡耕地是我国水土流失的重要策源地。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组织编制了《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榆林市的横山区、佳县、米脂县、绥德县、子洲县、靖边县和定边县7个县(区)被纳入专项建设工程范围。并从2012到2020年期间,共下达我市建设任务坡改梯29.2318万亩,总投资4154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3200万元,地方配套9348万元。截至2020年已完成坡改梯25.74万亩。

 

“坡改梯是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主要工程,所以中央下达建设任务和配套资金后,我们推进的力度非常大,取得的水土治理效果十分明显。”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杨思炯介绍说,我市从2012年开始,在绥德、子洲两县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并于2013年在靖边、定边两县启动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专项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规划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坡改梯68.61万亩。

 


 

在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区域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同样离不开建坝拦沙工程。在子洲县裴家湾镇张家河村,记者看到高塔1号中型拦沙工程的主坝体已经建成,现场因进入寒冬已暂停施工。

 

“这一拦沙坝建成后,在设计淤积年限内可淤地面积为5.51公顷,拦截泥沙66.43万立方米,最大调节洪水能力39.70万立方米,同时可控制200年一遇的洪水,使坝控范围内的洪水泥沙得到有效拦蓄和调节,充分利用水沙资源建设高产稳产坝地,可大大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子洲县水利局副局长乔东介绍说,今年以来,子洲县已新建拦沙坝42座,总库容1204.05万立方米,其中可拦泥库容867.37万立方米,可淤地面积117.04公顷。项目实施后,将有效减少入黄泥沙,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耕地蓄水抗旱能力显著增强。

 


 

榆林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全市粗泥沙区面积1.34万km,占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总面积的71.27%,是黄河下游河道淤积泥沙的主要集中来源区。因此,实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是黄河生态治理的根本举措。

 

据了解,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项目被列入150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涉及我市除定边吴堡以外10个县市区。因此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规划实施2146座拦沙坝,总投资37.42亿元,建成后拦沙量可达1560万吨,可新增淤地面积2.1万亩,可增加蓄水能力1034万立方米,将大大减少入黄泥沙,确保下游地区安澜。今年以来,我市共计划实施拦沙工程420座,总投资72262万元,截至11月底,全市拦沙工程已完成招投标407座,已开工367座。

 

 

 

上一篇:《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发布

下一篇:新华社:立法保护黄河“母亲河” 最高立法机关首次审议黄河保护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