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技术规范

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评定办法

发布时间:2021-07-12 17:47:01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作者:管理员 人气:


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评定办法


1总    则
 
1.0.1为规范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评定工作,加强园区创建,促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制定本办法。

1.0.2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是指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全面发挥水土保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具备一定规模,质量高、效果好、典型强,能充分发挥理念引领、典型示范、宣传教育、科学普及等作用的水土保持生态设施、资源和场所。

1.0.3本办法适用于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的评定。市级以下水土保持示范园区的评定可参照执行。

 
2评定内容
 
2.1基础条件
2.1.1园区的地形地貌和水土流失等特征具有典型代表性。
2.1.2园区土地使用手续合法完备,权属清晰。
2.1.3园区位于城市或交通干线附近,交通便利。区内道路布局合理,路标清晰。
2.1.4园区水、电、通讯、房建、休憩、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能够满足园区正常运行的需要。
2.1.5 园区生态景观良好,环境优美。对垃圾等废弃物设有相应处理设施,污水经处理达标排放。

2.2基本功能
2.2.1园区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功能分区清晰,实施情况良好。
2.2.2园区各项防治措施布局合理,建设规范,形成完整的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综合治理体系。宜治理水土流失得到全部治理。
2.2.3园区布设相应的效益监测设施,正常运行。
2.2.4园区布设宣传标牌等措施,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站或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
2.2.5园区设置各种措施和工程等的标识牌,具有水土保持生态科普教育的设施、设备和场所,具备基本的科普能力。
2.2.6园区导视系统完善,有讲解方案和通俗易懂的介绍材料。
2.2.7园区创新发展,推广应用各种新技术、新理念、新材料、新品种、新工艺、新方法。
2.2.8园区定期免费开放,每年保障一定的开放时间。

2.3特色功能
2.3.1园区按主体功能不同分为综合防治型、科学研究型、科普教育型、生态产业型、特色展示型等五大类型。
2.3.2综合防治型园区水土保持措施完善,配置合理,水土流失治理程度高,标准质量高,防治效果显著。
2.3.3科学研究型园区具备开展科学研究和监测的设施与设备条件,运行良好。与科研等部门有较好的协作机制。科研成果丰富,广泛用于生产实践。
2.3.4科普教育型园区有展示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过程的演示设施,建有科普展示馆和体验设施,信息化水平高。园区与教育等部门合作,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活动,具备较强的接待能力和较长的开放时间。
2.3.5生态产业型园区水土流失治理开发与产业培育结合紧密,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效果突出。
2.3.6 特色展示型园区在水土保持某方面工作或某项措施突出,效果显著。如城市水保、生态清洁小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以及梯田、淤地坝、水土保持林等。

2.4园区管理
2.4.1园区管理机构健全,人员配置合理,职责明确,制度完备。
2.4.2园区具备相对稳定的经费保障。
2.4.3园区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符合有关规定。
2.4.4 园区具有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有应急预案和简单的医疗救护能力。

2.5 加分条件
2.5.1园区有地方财政投入。
2.5.2园区具有其他类型的特色功能,正常运行。
2.5.3园区加强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等单位的协作。
2.5.4园区注重创新,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功能。
 

 
3评定分值
 
3.0.1园区评定的总分包括基本分和附加分,总分110分。基本分满分100分,其中园区基础条件20分、基本功能40分、特色功能20分、管理20分。附加分10分。计分细则见附录。

3.0.2总分按以下公式计算:
总分=园区基础条件评分+基本功能评分+特色功能评分+管理评分+附加分。

3.0.3总分不低于85分的园区可评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


 
4评定程序
 
4.0.1园区建设管理单位向所在市(区)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附申报材料。

4.0.2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初评,通过后上报省水利厅,抄送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

4.0.3省水利厅对初评意见和申报材料进行核查,并组织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及专家对园区进行现场评定。

4.0.4省水利厅复核专家评定意见,经厅务会研究批准后,公示通过建议名单,将符合条件的园区批准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 

 

5 附  则
 
5.0.1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评定办法》(陕水保发〔2012〕81号)同时废止。

5.0.2  本办法由陕西省水利厅负责解释。
 
 
附录  陕西省水土保持示范园区评定计分细则
 
评定项目 评定内容 评定指标及分值 得分
合计     110
基础条件
(20分)
区域典型
代表性
陕西省水土保持区划一级分区或二级分区 1分 1
地形地貌、水土流失主要特征在本类型区有代表性,典型性强 1分 1
土地手续 完备、合法2分,一般 1分 2
权  属 清晰 2分 2
地理位置 距城市30km以内 2分,30km以上  1分 2
区外交通 邻近省级以上道路,进出方便快捷,有园区指引路牌 1分 1
区内交通 道路布局合理、通行便利 1分 1
水、电、通讯、房建、网络、休憩等 配套齐全 2分 2
运行正常 2分 2
园区生态景观 设施、措施与环境协调,景观良好,环境优美 4分 4
废弃物
处理及排放
垃圾处理设施完善,垃圾处理规范 1分 1
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达标排放 1分 1
小  计   20
基本功能
(40分)
规划情况 规划设计科学,手段先进 2分 2
功能分区清晰、合理  2分 2
实施情况良好 2分   一般1分 2
综合防治 各项措施因地制宜,建设规范,形成完整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2分 2
宜治理的水土流失全部得到治理,防护工作全部落实 2分 2
治理和预防、保护标准高、质量好、效益好 2分 2
效益监测 布设相应的效益监测设施,正常运行 2分 2
宣  传 设置水土保持宣传标牌等,内容准确 2分 2
具有园区宣传材料 1分 1
通过网站、报刊、电视等新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1分 1
科  普 设置各项措施的功能介绍标识等,通俗易懂 3分 3
具有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设施、设备 3分 3
内容涵盖所在区域县级以上水土保持或生态情况 2分 2
导视解说 有平面参观图,路标完备,路线清晰,导视效果好 2分 2
有相对稳定的解说人员或解说系统,有讲解方案 2分 2
技术推广 推广应用水土保持新技术 1分 1
推广应用水土保持新材料 1分 1
推广应用水土保持新品种 1分 1
推广应用水土保持新工艺 1分 1
推广应用水土保持新方法 1分 1
园区服务 向社会免费开放 2分 2
公布开放时间和联系方式 2分 2
每年开放100天以上 1分 1
小  计   40
 
 
 
 
 
 
 
 
 
 
 
 
 
 
 
 
 
 
 
特色功能
(20分)

 
 
综合防治型
防治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完善,配置科学合理  4分 4
理念和措施等有发展和创新 4分 4
防治标准 治理标准高,质量好  4分 4
防治效果 园区无水土流失 2分 2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分 2
管  护 管护制度和人员落实,管护效果好,效益持续发挥 4分 4
小  计   20
科学研究型 科研条件 规范布设水土保持相关试验和研究设施,运行正常 2分 2
科研设施先进,国际先进2分,国内先进1分 2
监 测 监测设施规范、先进,运行正常 3分 3
科研成果 国家科技二等奖以上5分,国家科技三等奖以上4分,省部级二等奖以上3分,省部级三等奖2分,其他科技奖1分 5
论 文 SCI收录论文3分,EI收录论文2分,核心期刊论文1分 3
博士学位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 1分 1
协作机制 具有科研协作机制 1分 1
生产应用 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推动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发展,效益显著 3分 3
小  计   20
科普教育型 科普条件 有展示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过程的演示设施 5分 5
建有科普展示馆和体验设施 5分 5
科普设施信息化水平高 2分 2
教育能力 编制有科普教育活动方案 1分 1
具备同时接待200人以上的能力 1分 1
具备常年开放条件 1分 1
每年接待4000人次以上2分,4000~1000人次1分 2
合作情况 与当地教育等部门合作,协同开展中小学生水土保持和生态教育 2分 2
作为党校教学实践基地 1分 1
小  计   20
生态产业型 产业突出 有明显的特色产业 2分 2
特色产业符合绿色发展理念 2分 2
产业效益 特色产业经济效益良好,示范效应强 3分 3
带动就业能力好 3分 3
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2分 2
生态观光效果好 2分 2
产业与水保结合 特色产业促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3分 3
特色产业支撑园区运行维护 3分 3
小  计   20
特色展示型 特  色 某方面工作或某项措施特别突出 6分 6
效  果 标准高,质量好,示范作用强 8分 8
展 示 展示内容丰富、方法多样、形式众多、手段先进 6分 6
小  计   20
管理  
(20分)
管理机构 健全 2分 2
管理制度 完备 2分 2
管理人员 职责明确 2分 2
结构合理 2分 2
投入保障 具有相对稳定的经费来源 3分 3
运行机制 有确保园区正常运行的长效机制3分 3
档案资料 齐全,管理规范,符合有关规定 2分 2
安全保障 有安全警示标志、防护措施 2分 2
有应急预案、简单的救护能力 2分 2
小  计   20
附加分
(10分)
投  入 地方财政安排投入 2分 2
建设运行 具有其他类型的特色功能,正常运行  3分 3
协 作 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单位合作,效果良好 2分 2
创  新 机制、体制、技术、内容、功能、管理等方面创新和拓展  3分 3
小  计   10

上一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市场主体 “重点关注名单”及“黑名单”列入标准

下一篇:陕西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关于明确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问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