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历史治水名人】苏轼

发布时间:2023-10-31 15:06:04 来源:水利文明网 作者: 人气:

  

  苏轼画像

  

  苏堤
 

  苏轼(公元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市人。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官至礼部尚书。

  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苏轼任徐州知州时,黄河决澶州曹村,洪水包围徐州城,他领导军民抵御洪水,同时为防洪水再次肆虐,他又主持了增筑故城、修建木岸工程。元祐四年(公元1089年)苏轼任杭州太守期间,主持修缮六井,解决杭州居民用水问题;同时率领军民大力疏浚西湖,并将挖出来的葑根、淤泥,筑成一条贯穿西湖的长堤,后人称之为“苏堤”。为官期间,苏轼主持或参与的水利工程不胜枚举。苏轼除积极参与治水实践之外,还撰写水利著述《熙宁防河录》、《禹之所以通水之法》、《钱塘六井记》等。

  苏轼把水利事业与国家的兴衰联系在一起,每到一地,治水一方。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他重视实地调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治水;在施工中又体现出身先士卒、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

上一篇:李仪祉先生创下的十个“第一”(六)

下一篇:【文明创建】请随手关水 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