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

发布时间:2021-07-11 12:38:28 来源:榆林学习平台 作者:拓飞 人气:

绿,曾是榆林最稀缺的颜色,如今却是这里最厚重的“底色”。

新中国成立初期,榆林仅残存60万亩天然林,林木绿化率尚不足0.9%。“风刮黄沙难睁眼,庄稼苗苗出不全。房屋埋压人移走,看见黄沙就摇头……”正是当年榆林“沙进人退”的历史写照。

“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天,榆林的机关干部和工农兵代表,在榆溪河畔共同开启了榆林义务植树的历史大幕。此后,从风沙肆虐不止的毛乌素,到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地,处处皆是榆林干部群众孜孜追寻绿色梦想的身影。

1981年12月,伴随着《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在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义务植树,更成为了榆林全民与春天不变的约定。

1982年,开展“大种百万亩柠条”行动;

1983年,97万人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974万株;

1984年,义务植树人数突破110万人,植树856万株……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在以“英勇无畏、宁执坚毅、求是创新、追求梦想”为内涵的治沙精神感召下,在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石光银、牛玉琴、张应龙等治沙英模的带动下,义务植树,已成为榆林人镌刻在基因里的本能,并由此书就了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引以为傲的“绿色奇迹”。

绥德县义务植树植被区

义务植树40年,累计上劳4650万人次,种植树木3.4亿株,全市林木覆盖率从0.9%提高到34.3%以上;

毛乌素沙漠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将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400公里;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平方公里,年入黄泥沙量由建国初的5.13亿吨减少到2.1亿吨;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列为国家西部干旱半干旱沙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试点;

全面启动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启榆林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只因我们对自然满怀敬畏,对绿色充满热爱;只因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一茬接着干;只因我们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牢记心底,以实干担当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而塞上大地的每一棵参天巨树,都见证着绿水青山结出的累累硕果,都昭示着“两山”理论指引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下一篇:涝池,不该消失的乡愁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