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编草为舟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3:54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张艺萱 人气:

连雨不觉春去,一晴方知夏深。

午后的阳光正明媚,照耀着万物,一片鲜活。窗外有风微微吹着,树影摇曳,远处听得见鸟鸣,时不时有一两声犬吠,还有院子里奔跑的孩童们打闹的欢笑声,一切都在诉说着岁月静好。我突然来了兴致,想到了韩寒的那句:“我最怀念某年,空气自由新鲜,远山和炊烟,狗和田野,我沉睡一夏天。”便学着北岛,拿本书,在长椅上晒太阳。

可看了一会儿,心并没有变得软软的,反而是燥热得紧,心静自然凉不奏效,被这烈日透过玻璃晒着,实在是难以凉下来,于是起身走到厨房,倒了满一杯凉白开,拿到长椅边,随时预备解热。杯盏盛日光,晶莹剔透,小啜一口,清凉夹杂着甘甜,心旷神怡。母亲常说白开水是最好的饮品,我亦如此觉得。

就在这时,弟弟的声音从卫生间那边传来:“我洗完衣服啦!”父亲闻言应声:“别倒掉,我等等用来洗洗抹布。”母亲在洗碗,用提前备在厨房的干净水桶将水管里流出的凉水盛下,待水变热后再移开水桶。大家都在忙碌,我这个小闲人坐不住了,便去搬来刚刚妈妈盛水的水桶浇花……

很多年前开始,我家就有了能省则省的用水习惯,父母在这方面十分重视,言传身教,从生活点滴中节约用水,我和弟弟在耳濡目染下也养成了不浪费水的好习惯。家里有许多不成文的规定:洗手时水龙头要开小些、洗衣水洗抹布或拖把、淘米水浇花等。一些细碎的事情,做久了早已养成习惯,并不觉得麻烦,能利用的水绝不浪费,长此以往,倒把一切都做得井井有条。

记忆回到某年,我上三年级,那也是一个空气里都冒着热气的季节,小区的居民在后院靠墙处合资弄了一片菜地,每家分一小块,作物长得郁郁葱葱。地下不知道哪里接来的一根长长的水管,无休止地往外涌着水。来了人照看自己的菜地就把水管拿起来浇浇地,浇完再仍将水管扔下扬长而去。水很快漫延,不一会儿就淌过了大半个后院。

母亲恰在窗上看到了水流遍地的景象,皱着眉叹气:“真该把这地填了,这么浪费水,就没个管理的人吗?”父亲走来,往院子里一瞧,也摇摇头,打开了一则新闻给我们读。我至今仍对那篇报道上的插图印象深刻:烈日炙烤大地,光芒化作利刃,在久旱的土层上剜下一道道裂痕。一个骨瘦如柴的黑人小男孩,跪在地上,手里捧着一个脏兮兮的破碗,祈求能有一口水喝。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知道,原来在无数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人喝不到一口干净的水。我拉着爸爸到院子里,找到关水的地方,停止了那骇人的浪费。

那一年,“不要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的眼泪”等节水标语为所有人所熟知,我们一家开始了节水行动,至今仍未改变。很久之后,菜地被填上,盖起了小矮房。今日一回忆,方才发觉,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呀。

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弟弟端着一盆水来到我身边,那是一盆清水。

“姐姐,你看这水像什么?”

我脑海中蓦地想起何其芳的《画梦录》,便笑答:“像海。”
他变戏法似的拿出一根短短的草茎,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方法,绕了两个结,像小舟一样。他把草茎放进水盆里:“那这就是船!这么小的船,能乘谁呀……”

“乘着你到海上遨游好不好?”

我们一起哈哈大笑,窗外的太阳悄悄移了位置,没有刚才那么刺眼,还留着暖意,刚才不经意的玩笑话让我陷入了沉思:编草为舟,渡的是一盆清水,倘若没有这水,也便不需要有舟了。舟上乘的是我们,所以这水,渡的也是我们。 

节水是为了救日益短缺的水源,也是为了救我们自己。

我看着玩着草茎的弟弟,对他说:“要坚持节约用水呀,虽然是小事,但很有用!”

弟弟扬起小小的脑袋,坚定地朝我点点头。

 

作者:张艺萱

神木中学高二十八班

 

上一篇:【安全生产】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海报(一)

下一篇:【水文化】诗词中的水(江水如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