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湖畔私语】当时只道是寻常

发布时间:2023-06-28 15:37:56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余永敏 人气:

午睡起来,纠结着穿哪双鞋,忽然看见去年买的丢在角落里的小白鞋,它静静的躺在哪无人问津,因为是基础款,并不时尚,我常常不会想起来要去穿它,除非偶尔应急。此刻却被母亲刷的白白净净,像刚出浴的半老徐娘,在岁月的沉淀后算不上千娇百媚、风情万种,在一番梳洗打扮后却依旧眉目如画,让人耳目一新。于是,果断穿了小白鞋出门。
盛夏时节,走在上班的路上,风儿轻轻,树木郁郁葱葱,正午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倾洒下来,在地上、小白鞋上留下斑驳的树影和圆形的光圈,影影绰绰。穿过时光的隧道,想起几天前生了一场大病,穿了这双小白鞋回陕南老家休养,当时的小白鞋因长期未刷洗,在泥地里踩过,上面有很多黄色污渍和泥点,但身体虚弱,那时已经无力也无心去管鞋子的干净与否,随意穿回家就扔在一边。
在陕南老家的时光,天高云淡、山清水秀,门前的小溪唱着欢乐的歌谣奔向远方,菜畦里红的西红柿、紫的茄子、绿的小青菜和长长的青椒都水灵灵的挂着露珠,清晨在鸟语花香中醒来,母亲已经做好了可口的饭菜,远离纷纷扰扰,日子变得慢,恬静而美好,在一个阴雨连绵的午后,雨打芭蕉点点滴滴,不远处看见母亲熟悉的背影正在忙碌,就近一看,原来母亲正在给我刷洗小白鞋,当时只觉稀松平常,并没有放在心上。
在老家的日子快乐而短暂,几天后,身体完全康复,也没有理由再赖在家,在依依不舍、意犹未尽中再一次踏上了离家的征程,回到工作的城市。岁月匆匆,每天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来回穿梭,步履不停,晚上夜深人静,无比想念和怀念在家有家人陪伴的日子。再看脚上的小白鞋,心里充满感动和感恩,母亲刷洗小白鞋时熟悉又亲切的背影在我心里变得清晰,她头上的白发又变多了,身影似乎又矮小了,眼泪不自觉湿了眼眶。打我记事起,这些年,母亲一直用她勤劳的双手为家人、为我们忙忙碌碌、辛勤付出、从未停歇,用她无私的爱滋养、呵护着我们,只是对母亲的付出和爱大家习以为常、心安理得。
依稀间想起小时候,在万家灯火庆祝春节的除夕之夜,母亲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奋力穿针引线,紧赶慢赶着给我们姐弟做新鞋,我们一边数着谁的糖果多,一边眼巴巴的关注着鞋子的进度。每年大年初一穿新衣、新鞋是儿时过年最期盼、也是最快乐的事。母亲白天要和父亲一起在田地劳作,还要照顾我们一家的衣食住行,常常在晚上才忙里偷闲给我们做新鞋、新衣,特别是除夕这一天,是最后的冲刺,伴着我们熟睡的呼吸声,母亲常常做到半晚上。第二天起来,我们每个人穿着自己的新鞋、新衣欢呼雀跃着,因为年纪小,那时只顾着自己开心,全然不懂母亲的辛苦。母亲的新鞋、新衣伴随着我一路成长,直到去了远方求学、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像母亲期盼的那样,可以把自己照顾的很好。母亲却也老了,眼睛也花了,总盼着我回家,而我却无法在母亲身边陪伴和尽孝,这也成为我一生的遗憾,母亲在灯光下穿针引线的画面在我脑海里永远定格,温馨而美好。
从陕南到关中,饮食、风俗有很多不同,我在关中上大学、工作,法定节假日一定会回陕南老家,母亲总是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在我心里母亲做的浆水面独一无二,她会提前做好一缸陕南特有的浆水菜,配上亲手擀的面条,又酸又香,每次回老家吃到母亲的浆水面,都会无比满足。还有母亲做的豆腐、酱豆、魔芋、腊肉等,都是儿时吃到大的食物,记忆中的味道通过味蕾传递着母亲对我的爱,这也是我最幸福时刻。
从上大学再到工作,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跌跌撞撞,常常想起那片滋养我、使我走出大山的那片山清水秀的陕南山水,想起在老家有母亲陪伴的日子,想起母亲做的家乡美食,甚至是母亲的唠叨。
时光与无言中溜走,转眼间我已经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也有自己的委屈和心酸。渐渐明白人生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总有很多事要忙,忙着学习、忙着工作,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而那些母亲为我做的无法数清的稀松平常的事儿,那些因为母亲而变得温暖的日子,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却轻易不可得,成为我心里永远的白月光。

 

作者:余永敏

上一篇:【二十大报告】金句速读(五)

下一篇:【数说·水利这十年】61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