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湖畔私语】陕南姑娘在渭南

发布时间:2023-11-01 14:49:35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余永敏 人气:

自从参加工作后每天早上总是起不来,往往是匆匆忙忙走在上班的路上,吃不上早点是常有的事儿。有一天早上,上班到快十点左右时觉得很饿,就去朋友兼同事那儿蹭吃的,她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有三四厘米大,圆形表面微黄凹凸不平的小饼,我是商洛人对面食向来兴趣不大,可这会儿没得选。咬一口,没想到这个小饼吃起来很酥软,里面还有夹层,包着花生碎、芝麻碎等,吃完后唇齿留香,连连夸赞,问了朋友才知道,这是蒲城特产石子馍,还有麻辣的、五香的、豆沙的等等口味,她是在大荔县买的,方圆就这一家比较好吃。这个小饼是在我们陕南吃不到的,也使我对渭南吃食留下了美好印象。

我是2011年秋天从陕南到渭南上大学的,后来毕业后就留在渭南工作,几经周折,工作从县上调动到市里,时光荏苒,一晃已经十年了,我也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女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我因秉承着“月是故乡明”的心理,从心里觉得什么都是我们陕南那边的好,其实,凭良心讲我来渭南这十年,这里有很多特色美食、美景、美人,我在这里成长、成熟,和大多数平凡普通的人一样经历着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不管我是否承认,渭南早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记得刚毕业那两年,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渭南偏远的白水县,条件相对艰苦,由于靠近黄土高塬的缘故,白水县的冬天很冷,晚上经常在睡梦中被吵醒,会听见大风拍打建筑物、吹过田埂的声音,穿的鞋子经常落满灰土。不过白水的苹果是很不错的,春天成片的白粉色苹果花看起来像一幅画,秋天的时候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像少女害羞的笑脸,迷人又美丽,经常会有朋友送我苹果,有时,还会给家里寄一些,甜软、汁水饱满的白水苹果也把异乡游子的思念从关中一路带到陕南。

有时要去村、镇下乡,早上起来很大的一碗羊肉泡或者葫芦头摆在面前,对于我这样的陕南女子很不习惯这样的吃法,是一个挑战,很多时候只能吃一半,后来,工作三四年的时候,慢慢习惯了,习惯了白水的风土人情,习惯了这边语气很重的发音、习惯了我的工作、习惯了一个人异地他乡,习惯了在节日的夜晚看着皓月当空,想起远方令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那个时候,我二十多岁,正值青春年少,一个人的时候经常思绪万千,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更好,有很多迷茫,有时也难免会孤单。由于是中文系毕业的,喜欢文学,闲暇时间会看很多书,慢慢的自己也开始写和发表一些文章,生活依旧,日子不紧不慢,但因为有了那些文字的陪伴和慰藉,使我内心丰富充实温暖。

由于离家远,一边工作,一边参加上级组织的考试,时光不负赶路人,工作第五年的时候,因为文笔还不错,很幸运地考到渭南市水务局工作,开启了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到了水利上我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经常拿着相机走在渭南这片神奇又美丽的土地上,用相机记录着看见和感知到的美好,才知道渭南市有很多灌溉设施和水利工程,以前从没有注意的渠会把水引向田间地头,滋润着千家万户的庄稼。

到了水利上,我才第一次近距离看见了黄河,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母亲河,来自陕南的我站在渭南大荔县的黄河岸边,发丝凌乱,泪眼模糊,心情像宽厚的黄河水一样不能平静,黄河岸边的大风不停的吹起我的衣角,但却没能吹干我的泪水,宽阔的河面,混着大量黄土泥沙的黄河水自上游缓缓流过,有的地方平缓,有的地方湍急,有的地方宽、有的地方窄,斜对岸的鹳雀楼楼顶清晰又模糊,我仿佛看见几千年前有一位叫王之涣的诗人,登上鹳雀楼,极目远眺,看着黄河落日,感慨万千,我想那刻他的激动和此时的我是一样的。千百年来,有多少文人骚客看见黄河后留下不朽的诗作,我想黄河自有它的魅力,任何见到黄河的人都会被它的雄壮、奔腾不息所折服,它就像一位海纳百川的智者,又像一位仁厚的母亲滋润着她的子民和土地,接纳着子民的所有,用她乳汁一般的河水浇灌着渭南这片干涸的土地。

后来,我又相继去了渭南的渭河、洛河,水库、大坝、供水站等,作为水利的一员,对水利工作为民生这句话感同身受,对“科学、求实、创新、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精神深有体会。

这十年里,回家的时候常常往返于渭南和商洛,从一望无际万亩粮仓的关中平原到“云横秦岭家何在”山清水秀的商洛,我的心情也变得欢欣雀跃,到市里条件、环境好了很多,离家近了很多,回家次数也多了,但不变的是每次回家时父母的喜悦,离家时,父母的殷殷嘱托和不舍的目光,以及悄悄拭去的眼角的泪水。

有人说过:每一个选择漂的人,在离开家的那一刻就要明白以后你就是你的家了,你要撑起自己的天,父母口里的故乡是退路,听听就罢了。是的,离开家这十年,我在体验了人情冷暖、世间百态后,虽然依旧会有迷茫,但慢慢学会了坦然接受、学会了释然和和解。

春去秋来、四季流转,我的思乡情结依旧,在岁月的沉淀后只增不减,不过我会默默藏起每一次分别时的泪水、每一次心里泛起的思念和牵挂,因为我深知我的平安喜乐是对家人最好的礼物,人总是在不断向前,有些路总要一个人走,我已经长大。

 

渭南市水务局

作者:余永敏

上一篇:【好书荐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绍(五)

下一篇:【普法教育】法治金句(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