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黄土高原淤地坝连续四年安全

发布时间:2021-12-10 09:08:45 来源: 作者: 人气:

一直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各项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抓细淤地坝防汛各项工作。今年6月至10月,黄河水利委员会先后派出4批次26个督查组93人次,开展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涉及7省(区)68个县(旗、区)498座淤地坝,并全力做好防范河南特大暴雨和黄河罕见秋汛工作,实现全年淤地坝零垮坝、人员零伤亡,淤地坝连续四年安全运行。

2021年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工作在前期做足功课,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坚持做到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同时加大力度,拓展覆盖。通过督查发现,各地对淤地坝安全运用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淤地坝主体责任和“三个责任人”进一步夯实,问题发生率持续下降、整改率显著提高。

针对今年黄河流域极端天气频发,淤地坝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这一现状,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人员闻“汛”而动,主动放弃休假、全员上岗到位,超常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上级防汛部署。先后5次向有关省(区)紧急下发明传电报,对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二是及时推送强降雨风险提醒,向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推送25期强降雨提醒信息,共涉及6省(区)4091坝次,针对性地提醒地方做好强降雨防范。三是加大降雨区淤地坝电话抽查力度。抽查比例由9月的3.7%提高到秋汛期间的11.0%,突出下游有人的坝,实现全覆盖抽查。四是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淤地坝防汛。8月下旬和10月上旬,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派出4个工作组奔赴陕西、山西等地指导淤地坝防汛工作,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CCTV:我国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篇:一坡一岭,护好美丽中国鲜明底色——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水土保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