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延安市被列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1-12-22 18:26:48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人气:

延安市被列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今年以来,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0平方公里


11月30日,延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专场,邀请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同晓正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围绕“抢抓历史机遇筑牢发展基础奋力谱写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2021年,市水务局按照“统筹系统谋划,加强节约保护,实施综合治理,保障河流安澜,强化行业监管,创新发展模式”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新突破。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建设各类供水工程362处、淤地坝45座、生态涝池30座,治理小流域10条、中小河流2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0平方公里。延安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延安市农村安全饮水得到全面巩固提升。建设各类供水工程362处,使14.75万农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6至8月的严重旱情期间,对于水源工程难以覆盖的区域,积极调用应急配水车为群众送水,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用水。针对强降雨水毁问题,我局全面启动农村饮水“大排查、快整改、促提升”和“敲门入户全覆盖”专项行动,迅速修复完成水毁工程706处,保障农村群众饮水不受影响。
 

河湖长制工作得到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三大体系不断完善,各级河湖长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有力保障了河湖管护责任全面落实。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专项整治,累计完成河道“四乱”问题整改1180个;延河、北洛河等11条规模以上河流划界全部完成,规模以下230条河流划界成果全部公示;市政府批复了市级8河2库的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县级57条河流已完成技术审查,总体进度全省排名第一。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不断增强。全年排查整改防汛安全隐患130处,修复水毁设施42处,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方案预案66个,储备防汛物资近2000万元,组建抢险队伍260支,开展防汛演练28次,组织撤离隐患区群众4.37万人,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后投入抗旱机械设备7869台,拉水车2.6万台,人力16.32万人次,最大限度减少旱情损失,有效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水保生态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坚持“林草绿山、沟道淤地、固沟保塬”的思路,建设淤地坝45座、生态涝池30座、治理小流域10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780平方公里。7月26日,延安市被列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9月29日,全省黄河流域淤地(拦沙)坝建设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在延安市启动实施“;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工作室—延安淤地坝创新示范基地”落地延安;江苏如是地球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淤地坝自动化预警设备在延安市投入运行。
 

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深化。按照“用好天上水,减少地下水,控制河道水,鼓励用中水”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思路,开展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强度双控行动,用水效率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重点项目建设综合效益逐步显现。汾川河南泥湾段作为全国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在项目整合配套、河湖管理创新、综合治理成效等方面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水生态系统治理提供了典型示范,在2021年水利部组织的项目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

(记者 谷嫦瑜 张益博)

上一篇:新华社:立法保护黄河“母亲河” 最高立法机关首次审议黄河保护法草案

下一篇:为新时期延安水土保持治理高质量发展实现精准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