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黄委辛店沟正式获批“国家级水保科技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1-12-27 09:40:56 来源:水土保持咨询 作者:高健健 人气:

12月22日,水利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由黄河水利委员会绥德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申报的“辛店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成功获批。
 




 

辛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位于无定河中游左岸,是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一副区的典型流域,总面积1.44km2。自1952年始,成为黄河水利委员会绥德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水土保持科学研究、试验示范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连续69年开展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水土保持效益等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两次被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树立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典型”,享誉国内外。



2017年以来,辛店沟以陕西省级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加强科技创新、优化资源配置,采用“1+N模式”,围绕高质量发展“1个目标”,创建了“科学试验、水保示范、产业发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多元型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成功的打造出具有黄土高原特色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发挥着典型带动和示范辐射作用。
 






 

目前,园内建有国内一流的水土流失规律观测体系站网、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典型监测站点和“水土保持科技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有黄土高原最为典型的沟道坝系示范工程,建有“从峁顶到沟底,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黄土丘陵沟壑区“三道防线”治理模式的典型示范,有“水利部重点观测试验基地”“水利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野外观测研究站”“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野外观测试验基地”“水利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绥德真实性检验站”及黄委多项水保科研项目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所科研院所合作的多个试验基地,建有陈祖煜院士“黄土高原淤地坝风险孕育机理与洪决仿真、预警分析及抗冲加固技术研究”院士坝,建有不同类型的节水灌溉设施和苗木温室,建有“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高效植物园”、苗圃及当地稀有水土保持树种繁育区。园区现有乔灌树种100多种,草种30多种,治理度达86%以上,林草植被覆盖率达75%以上,拦沙率高达98%,是榆林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水土保持示范区,已成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的区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及生态休闲观光的理想场所。








 

在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幸福河的号召下,示范园建设将精准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园区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基础研究、科学试验、综合治理、科普教育、示范推广,重点推进淤地坝及旱作梯田高质量等新材料新技术试验示范,完善观测指标体系,提升观测技术手段。以科研观测及生态产业为载体,提升科普教育功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引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治理高质量发展,创新乡村振兴技术支撑路径,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新华社:绿色,在黄土高原上铺展

下一篇:黄河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直面水沙不平衡、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