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千阳: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 改坡保土强基增效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5 12:35:11 来源:千阳县人民政府 作者: 人气:


今年以来,千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国家生态功能区定位,围绕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明六大任务,健全生态体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目标,守牢底线进化生态源头。统筹山水林田路湖草系统治理,实现生态屏障建设、河湖流域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环保设施提升“四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积极争取到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将坡耕地面积较大的南湾岭纳入2021年度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区位于千阳县北部,涉及张家塬镇南湾岭村、柳家塬村和王家庄村3个行政村。项目区人少地多,坡耕地占耕地比重较大,农民广种薄收,区域自然灾害频发,水土流失较为严重。该项目计划下达治理坡耕地9392亩,投资1875万元。

项目于2021年11月20日开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截止12月22日累计投入机械132台,施工人员240余人,已经完成坡耕地治理面积5800亩,占总计划任务的62%,占年度计划任务的93%,完成投资1160万元,占总投资的61.8%,占年度投资的92.8%。

通过对项目区现有坡耕地进行综合治理,科学配置各项配套措施,可实现年保土量3.94万t,年蓄水量13.59万m³,有效的控制地面径流和土壤侵蚀,为改善当地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保护耕地资源,为下一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链接: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1/12/24/art_13714_1459012.html

上一篇:黄河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直面水沙不平衡、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

下一篇:今日点击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