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07-11 11:12:54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网站 作者: 人气:

7月7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专题会,听取相关单位关于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魏小抗副厅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任务重。项目启动实施以来,成效明显,但存在问题不少,严重影响了建设进度。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提高站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多措并举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协调力度。聚焦项目前期工作相对滞后和林地手续繁杂、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和项目管理规定,借鉴兄弟省区做法,主动对接省发改委和林业局,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严格程序,提高效率,把有限时间留给基层。二要强化技术支撑,夯实基础工作。要尽快研究出台初步设计编制指南和技术审查要点,加强对基层管理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的人员培训,强化专家管理,保证设计质量和审查质量,减少甚至杜绝重大变更,为后期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督查督办。针对国家重点水土保持项目,省级建立“周报告、旬通报、月调度”制度,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进度执行、质量管理、安全生产、资金监督等,切实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或长期排名靠后的市县要进行通报约谈,必要时提请有关部门问责,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四要加强项目管理,做好前期储备。“十四五”期间,陕西水土保持任务量大、范围广、标准高、时间紧。对2022年尚未开工项目,要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年底前完成中央投资90%以上;2021年已完工项目,要认真总结,尽快整编竣工资料,开展竣工验收。同时,要超前谋划2023年项目前期工作,结合“十四五”各县规划任务和实施能力,适度超前安排前期工作任务,合理安排设计、审查、审批等各个环节,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年底前务必做好项目储备,为明年计划下达、建设实施争取时间。五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安全度汛。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检查督导,重点关注在建、病险、水毁、下游有人和重要设施的淤地坝,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时销号。严格落实“四预”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短板弱项,确保标准内洪水不垮坝,超标准洪水不出现人员伤亡,全力做好今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

厅水保处、省水保和移民工作中心、省水保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陕西省水利厅关于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的意见(陕水保发【2022】13号)

下一篇:一图了解︱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