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28 09:55:28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网站 作者: 人气: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8月27日,省水利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检视差距不足,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郑维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斌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厅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深入查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检视剖析。郑维国主持起草厅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议通报了厅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郑维国代表厅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厅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深刻剖析,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李斌在点评讲话时指出,省水利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内容充实、程序规范,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准备工作比较细;二是反躬自省比较深;三是相互批评比较真。四是整改措施比较实。李斌强调,接下来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整治,做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工作。要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郑维国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系统地接受政治之训、理论之训、实践之训、作风之训,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一要持续强化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水利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持续抓好整改整治。要将会议召开情况向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报告,向厅设处室和厅属单位通报。安排好对厅系统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督导,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针对自身查摆的问题、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在抓好个人问题整改的同时,主动认领班子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三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深入抓好“三个年”活动,大兴“五风”、纠治“四风”,紧盯“两连优”总体目标,聚力抓好“两争一创”120项具体目标,围绕办好涉水民生实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持续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聚焦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解决好制约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治水红利。四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统筹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刚性约束、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上一篇:水利部针对13省区市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水利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