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9月8日-12日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8 15:46:48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网站 作者: 人气:

          9月7日,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落实责任、强化研判、及时预警、全面排查,切实做好9月8日-12日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

      通知指出,据预报,9月8日-12日我省将进入秋季多雨时段,其中8-9日全省大部自北向南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陕北西部局地、秦岭山区、汉中西南部局地有大雨。10日夜间到12日关中、陕南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11日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暴雨。

      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系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压紧各级防汛责任,毫不放松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强化会商研判,及时预报预警。加强带班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加强对中短期天气、雨水情的预测预报工作,特别要加强小尺度、短历时极端灾害天气的监测力度,不断健全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三道防线”,加强分析会商和滚动预报,将预报结果及时通报各级政府、防指及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三要紧盯重点部位,守牢安全底线。要切实做好库坝安全运行管理,落实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安全责任制,加强“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督导抽查。强化重要江河洪水防御,落实上下游联防互报,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行洪河道城市段、重点村镇段、风景名胜区河段及涉水作业的清滩撤离及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江河行洪安全。紧盯山洪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的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熟练操作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叫应-反馈”机制。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强化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堤防险工险段、水库淤地坝等巡查值守,一旦有险情迹象,提前果断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四要持续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风险。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的要求,特别是着力应对极端天气和暴雨洪灾,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夯实各方责任,全面摸清、动态掌握、闭环整改重大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五要统筹防汛抗旱,做好水源储备。坚持防汛抗旱双管齐下,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时段、精准措施,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联合调度流域水库群,抓住汛末有利时机,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实施水库蓄水补源,发挥除害兴利效益,为今年秋冬明春城乡供水安全提供水源保障。

上一篇:水利部印发《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水利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