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科普丨水土保持补偿费问题100问(十三)

发布时间:2023-11-14 15:10:38 来源:水保网 作者: 人气:

25、咨询问题:请问水土保持方案中橡胶坝工程建设的占地面积怎么计算?坝前铺盖、坝后消力池、护坦、海漫、防冲槽等在施工结束后,都淹没在水下,这部分是否计列占地面积?是否计列水土保持补偿费?谢谢

专家答复:问题一:您提到的水土保持方案中橡胶坝工程建设的占地面积,应当根据橡胶坝主体工程相关设计文件确定。

问题二:您提到的坝前铺盖、坝后消力池、护坦、海漫、防冲槽等涉及淹没的建筑物均应计入占地面积。

问题三:按照《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 〕886 号)、《关于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 〕1186 号)、《关于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鲁价费发〔2017 〕58 号)等有关规定,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水库淹没区不在水土保持补偿费计征范围之内。因此,我们认为您提到橡胶坝工程的水下淹没部分,不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

26、咨询问题:铬污染场地综合治理项目是否可以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

专家答复:《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综[2014]8 号)第十一条规定,建设市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的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意见,市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范围包括面向城市及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市政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园林绿化设施等相关基础设施。我们认为,您提到的铬污染场地综合治理项目属于免征情形,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

上一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如何进行督促指导?

下一篇:李仪祉先生创下的十个“第一”(七)